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依托商业卫星提升气象感知能力

美军织密全球气象监控网

2022年11月04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空军国民警卫队人员使用电子设备追踪飓风。

据美国媒体10月27日报道,面对现有气象卫星日益老旧、新一代气象卫星仍需数年才能投入使用的现实,美国国防部与美国空军日前正式宣布,计划从商业平台获取全球气象数据,以便维持和提升美军陆基、空基和天基平台的全球气象感知能力。

自1960年发射全球首颗气象卫星TIROS-1以来,美军通过发展军用气象卫星、气象侦察飞机、自动气象站等先进技术装备,逐步建立起以陆基、空基、天基相结合的一体化气象信息感知系统。海湾战争期间,美军通过全球气象自动化计算机网络系统搜集整理全球各地气象资料等方式,确定了发动首次进攻的具体时间。科索沃战争期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先后调用10颗气象卫星,为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的参战部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气象预报。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共调用12颗气象卫星,为战场提供气象感知保障。

在美军诸军兵种中,美空军在气象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美军军事气象中心的实际运营者,驻扎在奥法特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557气象联队,是美军唯一以气象保障为核心任务的专业部队,担负着向诸军兵种、联合特遣部队、作战司令部、国防部和国家情报机构提供气象感知观测报告和预测预报文件等任务。此外,美空军专门发布《作战气象》条令,明确指出气象对于确定作战行动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等要素具有重要作用。

为提升战场气象感知能力,美国防部国防创新部门和美空军生命周期管理中心,将获取高分辨率全球气象数据的目光聚焦于民用商业平台。据悉,从商业平台更容易获取全球气象数据,更多的数据来源也有助于提升美军的气象感知精确度。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已着手通过商业平台获取气象数据,然后交由美空军开展数据建模,以提升美军对于全球环境态势感知分析和全球气象感知预测能力。

此外,美国防部国防创新部门和美空军生命周期管理中心正在联合开发新的气象感知系统。从美军正式向5家供应商授予的合同看,其研制范围覆盖了纳米无人机、机器学习、气象气球、小型气象卫星等产品。其中,天气初创公司Tomorrow.io再次获得合同,主要开发可在近地轨道小型卫星上使用的气象感知微波辐射传感器。2021年,该公司曾为美空军更新气象卫星的雷达设备。美空军还依托该公司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启动了一个超级计算机预报系统项目,旨在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气象预测模型算法。此外,美军计划自2025年起从商业卫星运营商处购买云特征数据和战区天气图像等气象服务,以补充现有气象卫星收集数据的短板弱项。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借助商业数据提升气象感知能力,其实是不得已的选择。美国“国防气象卫星计划”始于20世纪60年代,是目前全球唯一在轨运行的军事专用气象卫星系统。尽管“国防气象卫星计划”可用于战略和战术气象监测预报,但该系统日益老旧,预计将于2026年前彻底退役。美国防部一直试图更换老旧的气象卫星,但具体工作进展缓慢。为替代“国防气象卫星计划”,美军专门启动“光电/红外天气系统”计划。早在2020年,美军就选中3家供应商研发“光电/红外天气系统”,但直到2022年2月,美国太空部队才启动相关卫星试验验证工作,预计将于2024年或2025年完成发射计划。从时间上看,美军或将面临气象感知无“星”可用的尴尬,依托民用气象卫星和商业数据成为当前唯一的选择。(乃千)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