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批准对阿曼军售搅局海湾

2022年11月23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路透社消息,近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向阿曼皇家空军出售48枚雷神公司制造的联合防区外武器系统,总价值约3.85亿美元。

联合防区外武器系统是由美国海军和空军共同开发的无动力滑翔投射武器,可在敌方武器系统射程外发射,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进行遥控导引,具备成本低、杀伤力强、模块化等优点,能搭载在B-1、B-2轰炸机和F-15E、F-16、F/A-18等多型战斗机上。

据悉,此次雷神公司出售的联合防区外武器系统配有数据链,其末段飞行路线可由红外成像传感器控制,对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较强。除武器系统本身外,该笔军售订单还包含与之配套的辅助装备、训练支持系统和技术协助等。

对于此次军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称,阿曼是中东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的重要力量,这笔对阿军售将通过改善该国的安全情况,以支持美国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还强调,近年来,阿曼湾油轮袭击事件不断增加,导致阿曼政府对于武器装备的需求逐渐增长。

阿曼湾位于阿拉伯海西北,在阿曼、阿联酋和伊朗之间,东接阿拉伯海,西经霍尔木兹海峡与波斯湾相连,两湾周边多是世界重要石油生产国,每天约有200多艘超级油轮经霍尔木兹海峡经过阿曼湾,将石油运往世界各地。相比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海域较为辽阔,船只在此处更易遭受袭击。2019年6月,2艘油轮先后在阿曼湾海域遇袭并发生爆炸。2021年7月,一艘以色列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两名船员丧生。截至目前,有关油轮遇袭的真相依然不明。

事件发生后,美国故意将地区石油设施遇袭、油轮爆炸等事件与伊朗挂钩,试图挑起中东地区国家的不安,孤立伊朗。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在海湾地区维系霸权的投入越来越少,其在中东的地位和影响力也逐渐下降。加上中东各国迫切需要解决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等问题,纷纷主动参与地区事务,争取自身利益。对美国而言,一个团结的中东绝不是美国想见的。拉一派打一派,刻意制造地区矛盾,构建“遏伊(朗)防俄”体系才是美国心中的“正道”。此次对阿军售,美国再提油轮遇袭事件,正是这一意图的体现。

不过,作为海合会重要成员国之一的阿曼,是海湾地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唯一与伊朗长期保持稳定友好关系的国家,并乐于充当海湾地区“中间人”“调停员”。两伊战争时期,阿曼曾秘密推动停战;也门危机时,阿曼曾充当伊朗和美国秘密协商的“信使”;2017年海合会危机以来,阿曼与伊朗的双边合作关系仍在加强。

分析人士认为,在海湾地区局势趋紧、美伊对峙的形势下,阿曼所扮演的调节作用不容小视,阿伊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地区局势走向。此次对阿军售,美国能否通过挑拨阿伊关系,进一步搅局海湾,仍需时间观察。(常雨康)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