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军加速提升无人机攻防能力

2023年01月18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韩联社报道,近日,受“朝鲜无人机越境”事件影响,韩国军方正考虑加快推进无人机攻防能力发展,包括组建“联合无人机部队”、加速推进各型无人机研发等。

据韩国媒体报道,2022年12月底,5架朝鲜无人机越过朝韩军事分界线,其中一架飞至首尔上空,约5小时后返回朝鲜。尽管韩军出动F-15K和KF-16战斗机、KA-1轻型攻击机以及AH-64E和AH-1攻击直升机等,但未能击落无人机。其间,一架KA-1轻型攻击机在行动中坠毁,未造成人员伤亡。

韩国媒体报道称,来自朝鲜的小型无人机翼展约2米,可能配备相机和存储装置,韩军的雷达、光电系统难以持续探测追踪。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架无人机,利用其他4架无人机转移韩军注意力,从防空力量较为薄弱的韩军防空基地之间飞至高射炮阵地附近时,升至高空躲避炮火,飞越雷达探测区时,又实施低空突防,其航迹掠过韩国龙山总统府禁飞区北部边缘地带。此举使得韩国民众对军队的信任产生动摇。分析人士认为,韩军防空网的精确部署情况可能已经泄露。

“无人机越境”事件发生后,韩国总统尹锡悦批评军方防御无人机不力,并要求成立执行监视、侦察、电子战等任务的“联合无人机部队”,年内建成小型无人机生产线,批量生产难以探测的小型无人机,并加快研发隐形无人机,争取年内投产。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表示,当前,韩军在训练强度、实际操练、假想敌训练方面比较薄弱,仅靠现有体系难以拦截无人机,军方将检查各级部队当前实际运用现有探测设备的情况,确保其能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并定期实施综合性联合防空训练,对无人机进行有效压制。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称,军方将结合科技发展趋势和战争形态演变情况成立“联合无人机部队”。同时,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将加速研发“鳐鱼-X”隐形无人机,尽快在该型无人机上搭载人工智能设备,使其具备与载人战斗机协同作战的能力。

此外,为对抗速度较慢的小型无人机,韩国军方称将尽快使用能够实现精确打击的新型自杀式无人机。据悉,2022年3月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向韩国陆军特战司令部交付一批四旋翼自杀式无人机Rotem-L。该型无人机重6千克,作战距离10千米,搭载监视侦察设施可飞行45分钟,搭载1.2千克的弹头时可飞行30分钟,其弹头威力相当于2枚手榴弹,命中误差在1米内。

未来,韩军方还计划尽快拥有电磁、激光、高射炮、导弹等反无人机打击系统,并研发可发射激光、弹药的自杀式无人机,与探测系统实时联动,建立无人机信息整合体系。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在半岛地区引发无人机军备竞赛,半岛局势或将更加紧张。(常雨康)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