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瑞典谋求提升地区防务话语权

2023年01月13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瑞典政府1月9日表示,已开始与美国就达成双边防务合作协议进行谈判,同时拟将新年度征兵人数提升至1万人,与上一年度相比数量几乎翻倍。2023年,瑞典除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外,还计划于年内正式加入北约。这也促使该国进一步思考其防务态势,力图在北欧、北极圈内外及整个欧洲地区提升防务话语权。

防务观念逐渐转变

报道称,瑞典自1814年起开始中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保持自身中立地位。正因为此,瑞典武装力量长期维持适度有限的规模。冷战结束后,其规模和实力进一步缩减。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赫德兰在关于2019年瑞典防务状况的文章中称,冷战结束后,瑞典武装力量持续缩减,2018年瑞典国防预算占GDP比重降至约1%,在北欧五国中仅高于冰岛,这是瑞典放弃传统的国土防御思想所导致的结果。

赫德兰称,尽管瑞典武装力量在国际维和行动中表现突出,但其国土防御能力已明显不足——曾保卫瑞典漫长海岸线的防御系统被废弃,拥有加固机堡的空军基地被关闭,瑞典海军失去反潜作战能力,瑞典武装力量中的地面部队被大幅削减,炮兵和防空单位几乎全被裁撤。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瑞典开始重新思考其防务态势,在2022年申请加入北约之前,已多次与北约成员国开展双边与多边军事合作。比如,2017年瑞典举行了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欧若拉17”,吸引法国、丹麦、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德国和美国等北约成员国,以及芬兰参加。除瑞典国防部外,还有约40个瑞典政府部门参加“欧若拉17”联合军事演习。此外,瑞典于2017年3月恢复2010年取消的全民兵役制,防务理念中增加网络、动员及向盟国派遣支援部队等内容。

聚焦北欧防务合作

瑞典地处北欧,长期与北欧其他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并将此视为提升地区影响力的重要依托。据美国军事与安全分析人士罗宾·莱尔德透露,瑞典将从4个方面寻求突破,以实现在地区防务合作中扮演关键角色的目标。

第一,加强与挪威、芬兰及北欧地区之外盟国的合作。瑞典武装力量最高指挥官米凯尔·比登表示,将强化该国武装力量在北极圈内外的存在,并探索与盟国军队在该地区开展军事行动的方法。考虑到瑞典与丹麦、挪威在海洋防御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三国还可能合作建造舰艇等武器装备。

第二,提升武装力量机动性。瑞典方面认为,在国土范围内由地面部队实施的“刺猬战略”已经落伍,瑞典陆军应具备前沿部署至盟国,尤其是波罗的海地区的机动能力。

第三,强化海、空军联合作战能力。随着瑞典海军和空军的作战范围不断扩大,如何综合开发和使用这两个军种的未来武器平台,也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第四,拓展与北约盟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合作。目前,围绕波罗的海的芬兰、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德国和丹麦均为北约成员国或已申请加入北约。瑞典方面提出,应在波罗的海沿岸北约成员国之间建立联合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以及联合指挥控制体系,并推动水面无人舰艇和水下无人潜航器的更新和使用。

或将成为对抗“前线”

分析人士指出,客观上看,瑞典具备成为北欧防务合作关键角色的实力,未来加入北约后也将发挥一定的影响力。据介绍,瑞典国土面积仅4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000多万,但其具备较为完善的军工实力,可独立研发制造从飞机舰艇,到坦克火炮,再到导弹及轻武器等一系列武器装备,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口碑良好。瑞典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国土防御部队组成。其中,陆军装备121辆主战坦克、800辆步兵战车、1300辆轮式装甲车;海军主要装备5艘潜艇、7艘护卫舰;空军装备210架各型军用飞机。

不过,瑞典加强在波罗的海地区、北欧地区乃至北极圈内外军事存在的做法,并不会给自身及地区局势带来真正的和平与稳定,反而可能使其成为西方与俄罗斯对抗的又一“前线”,推升地区安全风险。同时,北约和欧盟框架下不断强化的防务合作,将进一步加剧俄罗斯对西方的怀疑和担忧,不利于欧洲局势的缓和。(张思远 李享)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