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大利亚升级军事研究设施

2023年01月06日10: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投入3200万澳元(约合2180万美元)升级军事研究设施,以提升军事研究设施的现代化水平、增强科研人员使用新技术的能力、推动澳大利亚军队的现代化发展。

推动设施升级改造

澳大利亚国防部计划通过升级设施,方便各类研发人员使用集中式、高端化的制造和测试设备。为此,该项目的牵头方澳大利亚国防科技集团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升级改造。

一是全面推进设施升级。澳大利亚国防科技集团统筹负责澳大利亚全国国防科研工作,其研究范围涵盖陆、海、空、太空、信息等多个领域。该集团在澳大利亚境内8个城市设有超过22个研究中心,包含作战系统实验室、潜艇实验室、推动系统中心、导弹模拟中心等。其将根据各研究中心的设施情况,升级老旧设备或采购新设备,确保每个研究中心都能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

二是积极探索前沿技术。据报道,此次澳大利亚将重点升级材料制造、精密光学制造、大规模计量、振动和声学测试等设施,为太空光学、超高音速和复杂快速制造等研究领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澳大利亚国防科技集团还专门组建团队,积极探索可能对国防工业发展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新技术。

三是广泛开展多方合作。澳大利亚国防部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设施升级。例如,澳大利亚国防科技集团与林泰克、米克里奥等军工企业,阿德莱德大学、昆士兰大学等高校签订设施共享协议,利用企业和高校资源服务军队研究工作。

加快国防工业发展

近年来,为扩大地区影响力、加强前沿军事存在,澳大利亚不断加快军事研究和国防工业发展步伐。

首先,在战略方面预先谋划,澳大利亚政府出台《2020年新版国防战略》《2030年国防科技战略》等纲领性文件,指导军工科研发展。其次,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推出“下一代技术基金”“资产更新计划”“国防科学伙伴计划”等框架协议。再次,搭建合作平台,寻求多方合作,如澳空军“忠诚僚机”项目,有超过35家本土科研单位和军工企业参与。

尽管澳大利亚加大投入扶持本国企业,但由于其军事工业基础较弱,当前的军事研发能力并不能有效支撑其军力发展。此次军事研究设施升级,是澳方寻求掌握少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尝试。澳方希望升级后的军事研究设施不仅为军事研究单位服务,还能帮助其他学科的科研团队累积核心技术。(王昌凡)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