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动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

本报评论员
2023年01月08日07: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基本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军队文职人员制度体系,必将有力促进军队文职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有效提升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对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习主席指出,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文职人员与军官、军士、义务兵共同构成我军人员基本类别,主要编配在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且专业性、保障性、稳定性较强的岗位,编配领域逐步拓展、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地位作用日益凸显,逐步成为我军重要新生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推动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实紧迫,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迫切需要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坚持把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放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中统筹谋划,放在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大盘子”中一体设计,全面推动文职人员制度创新发展,有利于把我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

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必须把准方向、坚持原则、抓住关键。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始终坚持人才建设正确方向,把习主席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彻到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建强队伍,科学界定文职人员职责义务,准确规范应急应战力量运用,把保障备战、支撑作战作为考核选拔重要内容,强化姓军为战鲜明导向;始终注重军地人才融合发展,借鉴国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依托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畅通人才培养、交流等渠道,完善绩效奖励、医疗待遇、住房保障等激励政策,推动形成大国防人才格局。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重在广泛延揽集聚优秀人才、有效支撑服务强军事业。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优化完善顺畅有序的人才进出机制、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清晰透明的职业发展机制、适度从优的待遇保障机制、宽严相济的日常管理机制、职责明确的军地协作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条例》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创新人才招录引进渠道,在公开招考方面,会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军统一笔试,将免笔试范围由博士研究生拓展到“双一流”建设高校或者建设学科的理学、工学、医学硕士研究生;在直接引进方面,将引进对象从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扩大到其他急需紧缺人才,符合条件的相应纳入中央和地方引才政策范围;在退役军人专项招录方面,拓展招录对象范围,优化招录程序办法,最大限度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强军兴军旗帜下。

人才是培养出来的,更是用出来的。用才是引才、聚才的根本目的,人才用起来才有战斗力,用活了才有创造力。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要坚持人才建设事业为上、以用为本,确保文职人员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能。要加大培养力度,将文职人员纳入国家和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纳入军队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纳入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通过名师带教、“订单式”培养、特色化培训等方式,大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学科拔尖人才、青年科技英才;要加强实践历练,对文职人员敢于交任务、压担子、搭梯子,以执行作战支援保障任务、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参加重大科研攻关等为契机,让广大文职人员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堪当强军重任的过硬本领;要营造良好环境,认真落实考核任用、交流回避等制度规定,加快推进管理方式转变,最大限度激发广大文职人员动力活力,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王子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