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防卫费大幅跨过“红线”

2023年01月04日10: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日本内阁正式通过2023财年政府预算草案,其中防卫预算大幅增至6.8万亿日元(约合512亿美元),是上一财年(约5.4万亿日元)的1.26倍,增幅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2023年度是新版“安保三文件”落地执行的首年,其防卫费大幅增加,势必引发国际社会及日本国内的关注和质疑。

侧重发展进攻能力

根据2022年12月通过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今后5年的防卫费总额将达到约43万亿日元,于2027年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2023年度是这个5年期防卫费递增模型的起点,但开局年预算便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9%左右,大跨步迈过了此前防卫费一般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红线”标准。

从预算内容上看,较去年增加的1.4万亿日元主要投向所谓“反击能力”建设,包括防区外打击能力、综合导弹防空能力、无人机作战能力等。具体来看,预算为采购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列出2113亿日元,计划于2026年部署到位。此前,日本向美国提出采购500枚“战斧”巡航导弹,计划搭载在海上自卫队舰艇上,可对1600千米至2200千米的目标实施打击。据悉,日本引进“战斧”巡航导弹的主要意图是填补其国产中程导弹研发或改造期间的火力空白。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高长官酒井良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对宙斯盾舰进行改装,用以搭载未来采购的“战斧”巡航导弹。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8艘宙斯盾舰,包括4艘金刚级驱逐舰、2艘爱宕级驱逐舰和2艘摩耶级驱逐舰。

在国产导弹研发改造上,预算为改进12式岸舰导弹列出338亿日元的研发费和939亿日元的量产费。根据计划,日本自卫队将基于目前的12式岸舰导弹,研发日本版“战斧”巡航导弹。日本自卫队称,第一阶段目标是将导弹射程延伸至1000千米并实现量产,未来再进行第二阶段的改进,使其射程扩展至1500千米,同时研发相应空基和海基型号。日本自卫队希望自2024年开始在九州和西南诸岛部署约1000枚改进版12式岸舰导弹,同时还将部署新的导弹部队。

据悉,此次预算专门列出了用于“高速滑翔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费。此前,日本已在“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上获得突破,准备在高超音速导弹研发上加大投入,未来与“战斧”巡航导弹和12式岸舰导弹配合,形成综合导弹防御(打击)能力。

此外,预算还为引进和研发攻击型无人机等列出约2000亿日元的经费。报道称,日本计划引进以色列“哈洛普”巡飞弹和美国“弹簧刀”巡飞弹,用于针对特定目标实施自杀式攻击。同时,防卫省还在讨论采购美国MQ-9“死神”无人机,用于强化西南方向海空的监视侦察和情报搜集。2022年年底,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式试飞其首架新型RQ-4B“全球鹰”无人机,试图增强其态势感知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为提升日本自卫队所谓持续战斗能力,预算还计入了8283亿日元的弹药经费,相较此前平均2000亿日元左右的经费,新财年的弹药经费增至此前经费的4倍。

经费来源备受质疑

应该看到,日本通过新版“安保三文件”已将实质性突破战后秩序限制、发展进攻作战能力作为既定国策,并从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路径层面对防卫战略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定位。鉴于日本每年防卫费预算的增幅,最终都会波及民众的日常生活,加上当前日本经济尚未从新冠疫情冲击和日元贬值中恢复元气,关于这些新增经费最终从哪里来等相关问题,已经引发日本国内普遍担忧。

据悉,在此前的新增经费来源内部协调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2027年以后也要“稳定维持防卫力”,并要求尽快确保防卫费的来源。根据内部意见,防卫费新财源将通过增税、财政支出改革、决算剩余金、国有投资收益或国有资产出售等方式来筹措。其中超过1万亿日元计划通过增税来实现。目前,为减少舆论压力,日本政府决定2023年度暂不增税,于2024年至2027年分阶段实施增税。这种通过逐步增税来实现防卫费稳定来源的思路受到日本舆论界普遍质疑。据日本共同社2022年12月开展的全国电话民调结果显示,64.9%的受访者不支持防卫增税计划。同时,该民调数据显示,岸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25%,比2022年11月民调结果的31%下降6个百分点,是2021年10月岸田政府上台以来的新低值。《每日新闻》评论认为,岸田文雄提出防卫费增税计划是导致其内阁支持率下降的直接原因。

此外,岸田内阁还决定通过发行建设国债来筹措部分武器装备的建造费用。此前,日本建设国债一直将武器装备等项目排除在外。自2023年起,日本建设国债将舰艇等部分武器装备建造纳入其覆盖范围。《朝日新闻》评论认为,日本建设国债属于借款性质,此举无疑会增加日本民众的负担。未来如果将更多武器装备纳入建设国债适用范围,可能导致国债体量大幅膨胀。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防卫费的大幅增长,不仅将给周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还将挤占日本国内地区医疗、育儿政策扶持等多项财政支出,直接波及日本国民生活,势必引发民众不满。(文威入)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