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高调举行波罗的海军演

2022年06月15日10: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6月5日,北约举行“波罗的海行动-2022”年度军演,来自16个国家的40余艘军舰从瑞典斯德哥尔摩港驶入波罗的海。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军演地点敏感、规模庞大,且实战意味浓厚,或将推高地区安全风险。

演习规模扩大

美国“海军新闻”网站援引美国防部的消息称,比利时、荷兰、波兰、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等14个北约成员国以及瑞典和芬兰两个北约伙伴国家的40余艘舰艇、75架飞机和7000余名人员全程参与演习。演习将持续至6月17日,区域主要集中在波罗的海南部。

据悉,北约今年在波罗的海的军事演习规模空前,参演力量相较去年扩大30%,意在强化盟国之间在维护航行自由和波罗的海安全方面的联合反应能力,增强北约成员国及其伙伴国的凝聚力。北约海上打击与支援部队副司令、英国皇家海军少将詹姆斯·莫利声称:“对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家而言,此次军演是一次可在海陆空领域展开共同训练的难得机会,既可提高各国武装力量之间的配合能力,增加联合行动的经验,又能向地区国家宣告北约已做好保卫他们的准备。”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称,瑞典为此次演习提供了多方支持,参演国家的军舰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港完成集结和准备后依次进入演习海域。在参演舰艇中,舰长250米、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美海军“基萨奇山”号两栖攻击舰最引人注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表示,这是该舰首次穿越斯德哥尔摩群岛的狭窄水道进入瑞典港口,展现美国对盟友的承诺。法新社称,此举被视为对俄罗斯的警告。

报道称,此次演习内容包括两栖作战、射击、反潜、防空、扫雷、爆炸物处置、水下无人潜航器使用以及医疗响应等一系列课目。其中,医疗响应为重点演练课目。演习导调组特别调派了一艘潜艇,供参演人员进行搜救演练。另外,今年的医疗响应课目首次增加了“牧师工作”的演练内容,来自5个国家的随军牧师参加了演习。随军牧师是美、英、德、法等国军队中设置的一种职务,其职责是通过心理辅导、宗教服务等多种方式关注士兵的精神状态,进而稳定军心、提升士气。

瑞芬两国参演

美“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自今年5月芬兰和瑞典相继申请加入北约后,两国因“可能改变欧洲战略格局”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瑞典海上作战中心通信部主管米盖拉·林奇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演习表明,瑞典海军足以成为北约的有力帮手。”林奇认为,瑞典和芬兰海军的海岸防御、常规潜艇和小型舰艇作战能力将成为北约海上力量的有益补充。林奇还称,瑞典常规潜艇技术全球领先,在瑞典海军的协助下,北约海上力量能在波罗的海区域迅速具备区域拒止能力。

美海军学院教授、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军事专家萨巴斯蒂安·伯恩斯称,此次演习表明瑞典和芬兰两国的海上武装力量正融入北约军事体系,在不久的将来或将发挥重要作用。美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R·霍姆斯则表示,瑞典和芬兰可借助此次演习加深与北约成员国军队之间的了解,并与之建立互信,以便在发生自然灾害或与敌对国家发生冲突时能迅速协作、予以应对,进而实现对波罗的海进入北大西洋出海口的封锁。霍姆斯称,波罗的海区域的战略平衡或将因此改变。

欧洲局势紧张

“海军新闻”网站认为,本年度波罗的海军演从瑞典斯德哥尔摩开始的事实,意味着瑞典和芬兰可能将很快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届时,波罗的海或将成为“北约的海”。米利在与瑞典首相安德森的谈话中声称,波罗的海战略意义重大。瑞典和芬兰一旦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将被北约国家包围起来。

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此前曾表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既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不利于维护欧洲的安全与稳定,但瑞芬两国政府不为所动。北约在此次军演前发表声明称:“北约正与两个有抱负的北欧国家,在一个不可预测的世界中抓住机会,增加其联合部队的韧性和实力。”北约海上打击与支援部队司令、美国海军中将基恩·布莱克称:“过去历次波罗的海演习都强调应对明天的挑战,现在挑战已经出现。波罗的海沿岸诸国应担起重担,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欧洲繁荣。”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近日,北约负责国防投资的助理秘书长卡米尔·格兰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情况下,北约不会作出有关不在两国境内部署核武器的保证。他声称,各国在涉核领域都有接受或不接受核武器的自由。分析人士认为,北约近期不仅频繁举行多场军演,还发表有关核威胁言论,持续推高地区军事风险。未来,在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可能采取多种措施加以应对,欧洲局势或将充满变数。(李学华)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