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国产五代战斗机亮相

2023年01月10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正在车间组装的土耳其国产TF-X战斗机原型机。

近日,土耳其航空航天公司公开国产TF-X战斗机原型机的制造现场情况,该机已完成起落架安装。TF-X是土耳其首架国产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美国《航空周刊》网站称,土耳其正加紧原型机制造工作,目标是在今年3月18日“加里波利战役胜利108年”纪念日推出首架原型机。

替补上位

土耳其空中力量规模庞大,不仅装备美制F-4E“鬼怪”II重型制空战斗机,还有本土组装生产的F-16“战隼”战斗机。2000年以来,随着美国启动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土耳其成为首批国际合作伙伴和预定接装国,按计划将采购多达100架F-35战斗机,取代现役的F-4E“鬼怪”战斗机和部分F-16“战隼”战斗机。为换装剩余的F-16战斗机,土耳其在参与F-35项目同时,还独立开发国产第五代隐形战斗机。

2010年12月15日,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正式启动TF-X战斗机项目。2011年8月,该项目进入概念设计阶段。由于缺少研制经验,土耳其积极寻求外部技术支持。2013年土耳其与瑞典萨博集团签署技术援助协议,2016年与英国BAE系统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多方支持下,2017年土耳其完成TF-X战斗机整体概念设计,确定了双发常规布局、带弹舱隐身设计的总方案。

2019年,土耳其引进俄罗斯S-400远程地空导弹系统一事,引发美国强烈不满。美国单方面撕毁向土耳其出口F-35战斗机合约,并扣留已经完成的5架F-35战斗机。协商无果后,土耳其空军陷入无五代机可用的尴尬境地,不得不将原本作为替补的TF-X战斗机项目“转正”。

此后,土耳其TF-X项目一直稳步推进。根据计划,其原型机于2022年开始制造,2023年3月完工并开始试飞,2029年交付土耳其空军。

标准设计

观察目前在建的TF-X原型机,其气动布局明显带有F-22“猛禽”战斗机的影子,后者是世界上第一款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拥有较强的空中作战能力。TF-X原型机机身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且采用多平面设计,能够最大程度散射不同方向的雷达波,降低被雷达发现的概率。机翼采用中等展弦比上单翼,双垂尾向外倾斜,与机身侧面处于同一水平面,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

与同期研制五代机的韩国、印度选择中型战斗机不同,土耳其TF-X战斗机是不折不扣的重型战斗机。其设计方案显示机长21米、翼展14米、机高6米,最大起飞重量27吨,部分指标甚至超过F-22和苏-57。较大的机身使得TF-X战斗机可采用类似苏-57战斗机的弹仓布局,即机腹下有2个主弹舱,机身侧面各有1个侧弹舱,全机在隐身状态下可搭载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短距空空导弹。相比之下,韩国KF-21战斗机没有内部弹舱,印度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仅有腹部主弹舱,没有侧弹舱。此外,TF-X战斗机还有6个翼下外挂点,可提升在非隐身作战状态下的火力水平。

根据设计,TF-X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1.8马赫,实用升限1.67万米,最大过载9G。为实现上述技战术指标,其原型机将使用F-16战斗机配装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F110发动机。由于这种发动机无法支持超音速巡航,土耳其政府一面支持研发国产发动机,一面寻求购买欧洲喷气涡轮公司的EJ200涡轮风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是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的“心脏”。

航电设备和传感器方面,TF-X战斗机将装备土耳其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和通信导航识别综合系统,具备先进电子战能力。同时,该机将搭载前视红外光电瞄准系统,在雷达静默状态下探测隐形战斗机。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TF-X战斗机优先满足空优作战需求。该机将装载美制AIM-120中距空空导弹和AIM-9短距空空导弹,未来替换为国产“梅林”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和“游隼”短距空空导弹。第二批次TF-X战斗机将具备对地攻击能力,搭载土耳其国产制导炸弹等。

搭档无人机

近年来,土耳其航空工业发展迅速,除TF-X战斗机项目外,还先后推出多款中大型无人机。在此基础上,土耳其空军主张将五代机与无人机结合,打造有人/无人空战体系。

2022年12月14日,土耳其巴伊卡尔公司的“红苹果”隐形无人机先于TF-X战斗机实现首飞。该机尺寸接近于一架中型战斗机,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超视距数据链,可提升空战态势感知能力。据报道,“红苹果”隐形无人机最大速度630千米/小时,最大升限1.1万米,最大起飞重量6吨,可携带1.5吨武器,未来将配合TF-X战斗机,对敌方纵深目标发起打击。

无论是TF-X项目还是“红苹果”项目,对于土耳其航空工业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土耳其能否实现国产五代机和有人/无人空战体系的突破,还有待继续观察。(王笑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