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积极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力求地方、部队、个人“三满意”

让“最可爱的人”受重用

2023年01月13日10: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癸卯兔年脚步渐近,喜庆气息洋溢齐鲁大地。山东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收到喜讯:2022年,全省军转干部安置进入公务员队伍比例超过90%,近千名军转干部安排相应职务岗位,满意率再创新高……这份“成绩单”,是山东省交出的拥军答卷,也是送给军转干部的新春礼物。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去年我们累计解决移交安置、家属随调等难题281个,省军区因各种原因滞留的军转干部实现清零,达到地方、部队和个人‘三满意’,军转安置质量再上新台阶。”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介绍,近几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山东省安置师职军转干部数量逐年增多,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后岗位职数相应减少,军转安置压力大。

作为兵员大省、军转安置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军转干部安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军转安置压力大,任务也要不折不扣完成,让‘最可爱的人’受重用,让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尊崇感成色更足。”2022年,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优先将国防动员、军转安置、优抚优待等工作纳入今后5年省委重点工作规划。

为打通军转安置“最后一公里”,该省将军转安置工作列入省委、省政府督办事项,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并配套制定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将军转安置质效列为单位及个人年终考评摸底和年底综合考评重要内容。

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军转安置工作纳入地方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评和目标管理范围,纳入军地双拥评选量化标准范围,每年由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对年度军转安置任务进行全面检查。实施细则重点强调,优先接收参战转退军人、营级以上单位主官、功臣模范、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或特殊岗位服役的转退军人。

实干者重用,有为者有位。为树立“服役时间越长、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政策导向,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制定上校、中校(团职)军官不参加考试、赋分安置的政策。据了解,赋分包括军龄、军衔等级、职务层级、立功受奖、特殊岗位加分等方面,其中立功受奖赋分可累计。

“‘一年多次移交’已成为新常态。”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联合办公机构,采取军地合署联审、即审即交的方式,加快工作节奏,压茬推进移交。同时,他们将师团职军转干部作为重点,采取带编分配、使用空出领导职位、按规定增加非领导职数等办法,加大实职领导岗位和公务员职数比例,把军转干部安置好、使用好。

原东营军分区司令员边志伟转业后走上副市长岗位。对此,他十分感慨:“军地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将我们安置好、使用好,是对我们军旅生涯的褒奖,也是对我们在‘新战场’继续冲锋的激励。我一定会永葆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争取更大成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省军区系统作为退役军人‘娘家人’,要进一步凝聚军地合力,强化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爱国说,几名安排实职的正师职军转干部,都有部队主官任职经历,多次立功受奖,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贡献。把他们安置在重要岗位,是山东省军转安置工作的风向标。“今年正值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山东省军地一定会继续讲好新时代双拥故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齐鲁大地落地落实。”王爱国说。

记者获悉,进入2023年,该省军地继续加大“稳后方工程”实施力度,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双拥办联合制定的《关于军地合力推进“双清单、三助力”建设实施方案》已出台,推动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方面政策落地落实,将惠及更多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张磊 刘明奎 林琳)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