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端哨所铸忠诚

2023年01月22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从喀什古城一路向西,驱车8个小时、行程500余公里,记者一行终于抵达驻守帕米尔高原深处的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

走进营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冬日暖阳下迎风招展,营门前的大红灯笼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习主席与连队官兵进行视频通话,询问边境巡逻管控情况,称赞连队是卫国戍边老典型,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一见面,该连指导员冯康佶就激动地说,“统帅时刻心系基层、情系边关,全体官兵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该连执勤哨所守卫着祖国西大门,驻地平均海拔4700多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一半。

“生命有禁区,备战无盲区!”冯康佶介绍,虽然身处终年积雪的高原,但连队坚持高标准展开实战化训练,雪天练战术、低温练潜伏、大风练射击。一次次风雪锤炼,练就官兵打赢本领,党员干部个个都是“边防通”。

“在这种环境下训练工作,说不苦、不险,那是假的。”该连二等功臣、二级上士陈诚告诉记者,“但连队一代代官兵吃苦不言苦、知险不畏险,用忠诚和信仰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巡逻途中要翻越多座雪山达坂,绕盘山路、蹚冰河,危险无处不在。路的一侧是高山,另一侧是悬崖和河谷。险峻处,一步之外便是万丈悬崖。大家既要留意头顶可能落下的滚石,还要盯着脚下防止滑倒,只能紧靠山体缓慢挪动。

“自然条件很难改变,但训练生活环境早已今非昔比!”该连一级上士周林平说,随着观察执勤设施不断升级,连队实现了全天候实时监控;新型突击巡逻车集摄像、取暖、吸氧、电台等功能于一体,执勤巡逻条件大幅改善;官兵住进了第五代新式营房,连队安装了净化直饮水系统、锅炉取暖和太阳能取暖系统等新设备……

记者走进连队看到,网络室、文体活动室、体检康复室、心理放松室等一应俱全,官兵随时能洗热水澡,氧气直通床头……随着一个个暖心工程陆续完成,连队供氧用电充足、饮水质量达标、取暖效果良好、鲜菜供应到位,官兵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彭亮、李蕾、胡铮)

(责编:彭晓玲、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