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春意渐浓,记者登上南澎岛与官兵一起见证——

“浪花岛”上的特殊交接

2023年02月12日09: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雨雾弥漫,风高浪急。春意渐浓,记者搭乘登陆艇,驶往素有“浪花岛”之称的南澎岛。该岛位于祖国东南海防前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南澎守备模范连”就驻守在这里。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海上颠簸,不远处围墙上的大红标语映入眼帘——“越是艰苦越要奋力拼搏,越是偏远越要胸怀祖国”。无疑,记者此行的目的地到了。

与记者一起上岛的,还有该连新任指导员郑顺龙——他将接替前任指导员陈书程,开启自己的“南澎之旅”。交接完工作,陈书程带着郑顺龙来到连队的菜地。

“这是连队的‘菜篮子’,岛外补给不足时,官兵粮食蔬菜保障就靠它了。”陈书程指着一块菜地对郑顺龙说,“这是建连后开垦的第一块菜地,也是最靠近风口、最难种的一块,是我认领的责任田,希望你接替我养护好它。”

据了解,南澎岛每年有200多天刮6级以上强风,赶上连续大风天气,补给困难。

“最近的一次补给中断,补给船晚到了10多天。”陈书程说,那些日子里,官兵就靠这块菜地保障蔬菜补给,“在守岛官兵的心中,菜地的分量不言而喻”。

趁着开饭前的空闲时间,陈书程带着郑顺龙与大家一起下地劳动。官兵熟练地播种、浇水、修整菜畦……菜地不大,却散发着勃勃生机。

“扎根海岛,乐守天涯。”两任指导员互相勉励着。很明显,他们交接的不仅是保障食蔬的“菜篮子”,也传递着一代代官兵“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的奋斗精神。

雾散现夕阳,余晖斜照。晚饭时间,绿油油的蔬菜上桌,官兵胃口大开。

晚饭后,夜空中繁星闪烁。站在岛上,迎着海风,记者脑海中闪现着白天的一幕幕。此时此刻,岛外的万家灯火影影绰绰,温暖而幸福;岛上的守防卫士风华正茂,赤诚而坚定……(记者 赖文湧 李 倩 通讯员 陈俊铭)

(责编:温璐、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