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拿大升级搜救直升机机队

2023年02月06日10: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下旬报道,为缓解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时能力不足现状,北约成员国加拿大正在推进CH-149“鸬鹚”直升机(以下简称“鸬鹚”直升机)现代化升级计划。经升级改造后,这些直升机预计能服役至2042年,为加拿大空军搜救行动提供更多选项。

“鸬鹚”日渐老化

自2000年首架“鸬鹚”直升机入役加拿大空军以来,该型机一直用来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随着服役年限增加,该型机日渐老化,事故不断。

2020年9月,加拿大空军1架“鸬鹚”直升机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北部开展为期2周的搜索和救援演习,受天气影响,机组人员不得不迫降在靠近北极熊栖息地的萨格勒克机场。直升机降落后遭当地北极熊破坏,经4天维修后,才恢复执行任务。

2022年3月,加拿大空军另1架“鸬鹚”直升机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甘德空军基地意外坠毁。事后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这次训练任务中,当机组人员进行悬停操作时,飞行员座椅意外下降到最低位置。飞机随后以逆时针方向旋转,并向右侧倾斜,随之撞向跑道,导致2人重伤。

加紧升级换代

根据加拿大国防部网站消息,2022年12月22日,加拿大政府与莱昂纳多英国分公司和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签署总价值12.4亿美元合同,拟对“鸬鹚”直升机进行改造升级。加拿大国防部发言人丹·勒布特希利尔表示,该项目将使“鸬鹚”直升机升级到与更先进的AW-101直升机同一水平。目前,已有挪威等国使用上述机型执行搜救任务。加拿大空军预计2026年接收首架升级后直升机。

据报道,“鸬鹚”直升机升级涉及导航、通信、飞行管理、飞行记录仪和安全系统的现代化,将提升传感器性能和无线通信能力。勒布特希利尔表示,他们将使用现有“鸬鹚”直升机库存中的零部件和VH-71直升机零部件,包括变速器、起落架和控制面,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加拿大还将从莱昂纳多英国分公司购买更多部件,将机队规模从13架扩大到16架,以备承担更多搜救任务。

改进训练方案

由于缺乏相应模拟训练设备和能力,此前“鸬鹚”直升机机组人员不得不前往英国,利用与该机型类似的模拟器开展训练。未来这一状况将得到扭转。此次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获得近4亿美元合同,负责为升级后的直升机配备国产飞行模拟器。这意味着,“鸬鹚”直升机机组人员将在国内进行专业模拟器训练,训练水平有望得到提升。(张小丽 董小超)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