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空军战场通信机部署中东

2023年01月04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1架E-11A战场通信机已部署至中东地区。该机于2022年9月正式交付,是美空军采购的新一批6架E-11A战场通信机中的第一架,剩余5架预计将于2026年底前交付。目前,美空军E-11A机队总规模达到4架,均隶属美空军第430远征电子战中队。

E-11A战场通信机全称为E-11A“战场机载通信节点(BACN)”飞机,因配备“战场机载通信节点”设备而得名。简单来说,装备“战场机载通信节点”设备的E-11A战场通信机就像一个“空中路由器”,可在战场上创建“移动网络”,一方面能帮助各平台间相互通信,另一方面可帮助在低空飞行的各种军机与在复杂地形作战的地面人员时刻保持通信状态,是美空军“网络中心战”的核心装备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但美军在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军事活动并未减少。美军声称,此前,美空军第430远征电子战中队一直部署在阿富汗坎大哈机场。2021年,因美军从阿富汗撤军,该中队转移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扎夫拉空军基地,然后又部分转移至沙特阿拉伯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自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当时部署在中东的4架E-11A战场通信机一直频繁执行各种作战和训练任务,包括多次参与美军和中东国家的联合演习。

由于长时间高负荷运行,2020年1月,美空军第430远征电子战中队1架E-11A战场通信机在阿富汗坠毁,2名飞行员丧生。与此同时,美军正大力推行“联合全域指挥控制”概念,其目标逐渐从简单的军种联合通信,走向军种间数据融合,导致基础的通信协议转换工作负担加重,仅剩的3架E-11A战场通信机难以满足需求。2021年2月,美空军宣布采购6架新的E-11A战场通信机。分析人士表示,美空军扩大E-11A机队规模,一方面是出于在中东地区继续保持高频率军事活动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美军在军种间联合作战方面及信息融合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9架E-11A战场通信机可同时为至少两个目标地区提供通信服务。

据悉,美空军正计划在美国佐治亚州的罗宾斯空军基地为该机建立新基地,由总部位于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空军基地的第319侦察联队管辖。不过,目前E-11A机队仍主要活动在中东地区,最新1架E-11A战场通信机飞抵沙特阿拉伯就证明了这一点。(宋坤)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