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提出新型直升机采购计划

2022年06月15日10: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近日,英国国防部正式提出新型中型直升机采购计划,引发外界关注。该计划不仅决定了英军未来10年至15年将使用的主力通用支援直升机,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英军的转型与发展。

英军未来通用机型

按照计划,英军采购的新型中型直升机将取代现役的4种中型直升机,成为未来英军唯一的通用支援直升机机型。根据英国国防部公布的采购细节,英国将在7年时间内投入12亿英镑(约合100亿元人民币)采购44架中型直升机,以取代皇家空军的“美洲豹”HC2直升机、陆军特种空勤团的“海豚”直升机、陆军陆航部队的贝尔-212直升机和国防部直升机飞行学校的贝尔-412直升机。

新型直升机将在英国联合直升机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由皇家空军和陆军使用。分析认为,以单一机型取代老旧的4种机型有诸多便利。一是提高战备效率,英军将为皇家空军和陆军飞行员统一组织培训并加强两个军种的沟通与合作。二是提高保障效率,单一机型将方便英军进行日常保养和战场维修保障。三是降低采购和维护成本,除当前采购的机型,未来英军还计划在此通用平台上研发更多改型,提高产量,从而降低成本。

目前,已有多家军工企业参与竞标。其中,中标呼声最高的是空客直升机分公司研发的H175M直升机,该公司还承诺将在位于英国威尔士哈瓦登的布劳顿工厂进行后续研发和生产。此外,空客直升机公司还是英国三军飞行训练系统的主承包商,这进一步加大了其竞争优势。

新装备为转型赋能

报道称,英国此次计划采购的新型直升机,不仅具备传统的运输、战术投送、伤员后送等能力,还能帮助英军进入特定区域遂行特种作战、在各种复杂环境下执行多样化任务等。据悉,此次采购计划重点强调了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运载能力、受限区域飞行能力和改造拓展能力等,意图为英军未来作战提供装备支撑。

根据英国陆军“未来战士”转型计划和陆军现代化建设方案,英国将打造一支“行动灵敏、功能多样、海外影响更强”的陆军力量。因此,在组织结构方面,英军将改造空中突击旅,新建战斗航空队,并计划采购新型中型直升机。分析称,此次采购为首批采购,可提升英国陆军快速机动、远程投送的能力。按照陆军技术部和国防部采购部门的要求,1架新型直升机将至少保障1个班的战斗运输人员进入作战地域。

英国皇家空军也在加紧主力战机升级和无人化建设。分析称,在23架“美洲豹”HC2直升机将于2025年退役、9架CH-47“支奴干”直升机于今年退役的情况下,大批量新型直升机服役将有助于满足皇家空军未来空中作战和保障任务的需求。

多方合作有备无患

英国一方面按部就班推行新型直升机采购计划,另一方面与多国签订未来直升机研发或升级合同,提前为直升机力量发展布局。

据报道,英国于2020年7月加入美国陆军“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项目,包括“未来攻击侦察机”和“未来远程突击机”两个子项目,计划与美军一道从2028年起替换通用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从而加强两军在直升机领域的深度合作和两军未来联合作战能力。

2020年11月,英国又牵头与法国、德国、希腊和意大利签订“下一代旋翼机能力”项目,计划在2035年前后升级5个国家的多达1000架中型直升机。西班牙、荷兰等国也成为该项目的观察员国。多国代表进行了多轮会议,商讨未来升级方案和多阶段合作计划。

此次提出的采购计划,表明英国在参与多方合作的同时,加速推进各军种直升机的更新换代,为未来直升机力量的组成和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突出其全球化的军事战略需求。考虑到欧洲多国合作研发的周期一直较长,美国研发装备的成本一直较高,英国的多手准备将保证其直升机部队战斗力有较好的延续性。(王昌凡)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