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韩战机在半岛上空密集军演

2023年02月13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月1日,美韩战机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据韩国媒体报道,为持续强化对朝鲜等国的战略威慑,2月上旬,美韩两国出动多架隐形战斗机和B-1B战略轰炸机,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上空密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两国还就强化“延伸威慑”事宜进行讨论。美韩上述做法引发朝鲜方面强烈反应,将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美韩密集联演

近期,美韩两国在3天内连续举行2场联合空中演习,对朝鲜战略威慑意味浓厚。

2月1日,美韩两国举行2023年首次联合空中演习。据韩国国防部消息,演习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上空进行,参演装备包括韩国空军F-35A隐形战斗机,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和F-22、F-35B隐形战斗机等。报道称,此次演习体现了美国向韩国提供强力可靠“延伸威慑”的意志和能力。

2月3日,美韩两国空军再次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上空开展第五代战斗机联合空中演习。与两天前演习的不同之处在于,此次美空军F-16CM战斗机取代B-1B战略轰炸机,配合F-35A、F-22、F-35B等第五代战斗机参加演练。韩国国防部表示,此次演习旨在提升美韩两国空军联合作战协同效率。未来两国空军将维持稳固联合防卫态势,继续扩大联演范围。

此外,美韩两国国防部长1月31日在首尔举行会谈,双方重申将加强美国“延伸威慑”能力,决定在今年扩大联演规模、提高联演水平。两国防长商定,双方将共同评估加强美国“延伸威慑”能力系列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美国切实履行对韩协防承诺。两国防长还重申,争取在今年韩美安保会议前修改“定制型威慑战略”,并继续就美国适时向韩国调遣战略武器保持紧密磋商。另外,韩国外交部长朴振2月1至4日先后到访纽约和华盛顿,会见美国政要、国会议员、研究机构人士等,就加强美韩同盟、应对朝核方案进行讨论。

引发外界质疑

美韩两国密集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以及持续强化“延伸威慑”能力的做法,引发外界质疑和批评。

美国欲盖弥彰。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针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威胁”表示,美韩正在讨论通过联合演习运用美国核力量等方案。美国总统拜登被记者问及是否正在同韩国谈论共同进行核演习时,给出否定答复。对此,韩国总统办公室赶紧“找补”,声称拜登否认只是因为记者提问不当(联合核演习只能用于拥核国家之间),并重申两国确实正在讨论共享美国核力量等方案。

韩国国内反对。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义谦2月3日表示,通过联合军事演习策划运用美国核力量,这是连美国的北约盟友都无法参与的核共享,韩国政府这种“随意和鲁莽的核武言论,从2023年伊始就让朝鲜半岛局势漆黑一片”。此外,针对美韩防长讨论加强美国“延伸威慑”能力、扩大联演规模等问题,韩国民间团体“和平统一开创者”“全国民众行动”组织成员在首尔战争纪念馆前举行集会称,开启朝鲜半岛无核化之路,必须首先取消美国“核保护伞”,废除“延伸威慑”政策。他们还表示,美国在此次美韩防长会谈后将进一步构建美韩日军事同盟,使朝鲜半岛局势更趋紧张。

朝鲜反应强烈。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近日发表谈话,就美韩计划接连举行“延伸威慑”相关军演进行严厉抨击。朝方称,美国等势力的军事对抗和敌对行为,使朝鲜半岛局势处于极其危险的边缘。朝方将按照“以核制核,以正面对抗回答正面对抗”原则,回应美国一切军事企图。只要美国不放弃对朝敌视政策,朝方对同美国的任何接触和对话都不感兴趣。朝鲜将依靠强大遏制力,负责任地维护朝鲜半岛地区和平与安全,直到美国及其追随势力从根源上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军事威胁为止。

紧张局势难解

总的来看,此次美韩两国在朝鲜半岛上空密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双方高频次、实质化推进军事合作的重要体现。自2022年5月尹锡悦政府上台后,美韩军事安全合作明显加强。尹锡悦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美国联合演习和训练力度,打造能够强力应对朝鲜挑衅和威胁的行动同盟。

2022年9月,美韩重启2018年中断的外交和国防部门之间的副部级“延伸威慑战略磋商”机制,强调美国将强化对韩国的安保承诺,双方将更广泛地使用外交、情报、军事和经济等手段应对朝鲜威胁。可以说,未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程度,主要取决于美韩对朝态度。

在尹锡悦政府将朝鲜定义为主要敌人、主张以实力求和平的背景下,实质性改善朝韩关系、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绝非易事。美韩执意扩大联合军演规模和范围,特别是进行所谓核演习,将引发朝鲜强烈回应,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章池)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