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推动武装工作融入城市服务

融合共建 便民高效

2023年03月23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入伍敲锣打鼓送,退役军地一起接,有困难有问题,‘娘家人’就在这里……”3月17日上午,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渥江村入伍新兵袁豪在镇、村两级举行的新兵欢送会上,从该镇武装部长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易宜平手中接过“大礼包”:一块“光荣之家”牌匾、一张涉军维权连心卡、一本军人军属优待服务指南、一份退役安置政策法规手册。易宜平告诉笔者,这是镇里“部站合一”以来首次送兵,每位从该镇入伍的青年,从应征报名到退役返乡只需进一个门,服务更便捷更周到。

近年来,各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相继整合办公场所,集中建起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便民服务中心。袁州区积极破解基层职能交叉重叠、重复建设等问题,把武装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谋划设计,军地联合出台有关加强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青年民兵之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兵役服务站与便民服务中心融合共建的措施办法,有效整合军地资源,推动基层武装工作与地方各项建设融合发展、互惠共赢。

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共建。全区乡镇(街道)武装部、村(社区)民兵营连与同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机构融合、场所融合、人员融合、工作融合、思想融合“五个融合”,军地对民兵整组、兵役征集、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权益维护等工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青年民兵之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融合共建。区人武部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发文,明确将全区所有村(社区)青年民兵之家纳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一体抓建,抓建效果纳入党管武装考评和意识形态考评,每年年底联合组织考核。

兵役服务站与便民服务中心融合共建。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兵役服务站,开辟兵役服务窗口,落实“一职责一制度一清单”,即兵役服务站职责、兵役服务工作制度、兵役服务权责清单,打通兵役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兵役服务更加高效。该区征兵办工作人员江辉芸介绍,原来各乡镇(街道)的兵役服务站设在办公楼里,真正进站办事的人不多,现在整合到便民服务中心,在大厅显眼位置开设兵役服务窗口,群众应征报名、兵役登记,退役军人咨询政策等都能一站办结。(刘逸飞 吴广东)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