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尽其才 才尽所用

江西省吉安市推行多维分类量化考评定兵

2023年03月29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爸、妈,我被分配到火箭军部队啦!”日前,在江西省吉水县上半年新兵去向公示栏看到自己被分配到意愿部队,枫江镇洲桥村预定新兵毛文波第一时间向远在外地的父母打电话报喜。

毛文波是南昌理工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他如愿分到意愿部队,得益于《吉安市征兵工作多维分类量化考评暂行办法》的出台。通过多维分类量化考评,排名靠前的他,被优先分配到本人意愿部队服役。

“探索实行多维分类量化考评定兵,是市征兵办为进一步增强定兵透明度、提高征集精准度的一个尝试。”市征兵办领导介绍,市里出台的暂行办法明确:通过构建以学历层次、服役态度、专业技能、体能素质4个维度为指标的评价体系,按照学历、技能、体能3种类型,对“双合格”应征青年进行量化打分排序,结合不同军兵种部队对新兵的需求和应征青年本人意愿,实施精准定兵。

记者翻阅暂行办法看到,围绕4个维度设置4项一级指标、23项二级指标。具体为:学历层次,以各学历层次的类别进行赋分,其中“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在校生、新生加10分;服役态度,根据《应征青年基本情况登记表》掌握的情况,并结合参加役前教育现实表现进行打分;专业技能,根据应征青年职业技能等级和专项奖励情况,由征兵办审核后进行打分;体能素质,依据役前训练摸底测试成绩进行赋分。办法同时强调,分类量化考评结果不区分层次优劣,只对不同类型进行排名,作为分类定兵依据参考。县级征兵办综合个人基本情况、体检系统数据、政治考核结果及在役前教育中的现实表现,逐人建档立卡,对每名预定兵分类赋分,形成学历型、技能型、体能型得分,分类别进行排名。

“多维分类量化定兵,较好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所用,实现部队、兵役机关和应征青年‘三满意’。”市征兵办工作人员、吉安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禹爱中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征兵,全市大学毕业生比例达到100%。其中,研究生和大学本科毕业生占比30%,专业对口率达到68%以上。(王群学 龙礼彬)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