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阿纳多卢”号入列土耳其海军

2023年04月1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阿纳多卢”号正式入列土耳其海军,土耳其这一军事重器壮大了土耳其海军的力量,其先进的理念与新颖的作战形式也引起了全球关注。世界上首艘无人机航空母舰“阿纳多卢”号的制造,标志着土耳其无人武器装备技术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土耳其海军希望该舰能够成为未来舰队的核心,指挥现役的坦克登陆艇以及车辆登陆艇,共同承担起海军登陆兵力投送及突击任务;同时,土耳其方又希望其成为蓝海远洋海军的核心,与正在研发的大型驱逐舰、防空护卫舰等舰艇组成作战编队,为编队提供强大的反潜、防空保护伞。

“阿纳多卢”号长231米,宽32米,排水量逾2.7万吨,续航里程可达9000海里,能达到至少2.5节,约38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甲板面积5440平方米,设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其甲板可同时容纳10架攻击型直升机和11架攻击型无人机。另外,该航母的机库可以容纳30架无人机和19架直升机,使该舰具备轻型航母作战能力。同时,该舰具备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舰艉坞舱可容纳两艘气垫登陆艇或四艘机械化登陆艇,两个车库甲板可搭载两栖突击车、主战坦克、各型装甲车等,最多可搭载94辆作战车辆。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出席了这艘轻型航母的服役仪式,给予了“阿纳多卢”号的高度评价,并指出该舰是全球首艘支持最大直升机起降的巨型舰艇。他将其誉为“UCAV航母”,也就是无人机航空母舰。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生产的“旗手”TB3型无人机、“红苹果”隐形无人机和“自由”轻型战斗机均可在“阿纳多卢”号上起降,这艘战舰将使土耳其军队有能力在全球各地执行军事和人道主义行动。

“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服役后,不但能在地中海和黑海使用,必要时也可进入红海和波斯湾地区。尽管“阿纳多卢”号航母是常规作战武器,但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它被交付海军之后,能将舰载机配置齐全,那么它的战斗力将不亚于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

在可快速部署和可扩展总部的“阿纳多卢”号的加持下,土耳其海军成为北约中仅有的几个能够规划和执行全系联合海上行动的国家之一,这也意味着土耳其海军会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承担更重要职责,进一步提高土耳其在北约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土耳其海军的海外作战能力会大幅增强,土耳其的地区大国地位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如今,各国军备竞赛加剧,高新科技在军事中运用转化的速度持续攀高,从理论到生产实践的迅速转化促进了各国军事科技水平的爆发式提升。从“阿纳多卢”号这一例子可以看出,在当今世界,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生产实践的能力不仅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军事国防力量,更会增加未来战争的不确定性,影响未来战争的形式和格局。 (阎文杰、杨东霖、蒋天立)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