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公布外交政策新构想

2023年04月13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该文件阐明了俄罗斯对当前世界主要趋势和发展前景所持立场及态度,明确了俄外交政策的国家利益、战略目标和优先方向等。文件明确指出,美国是反俄路线的主要发起者,也是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主要威胁来源。

报道称,俄新版外交政策构想由俄罗斯联邦外交部与其他联邦行政机构共同制定。文件指出,俄罗斯未将西方国家视为对手。相反,俄罗斯希望与西方国家逐步恢复以相互尊重为前提的合作。同时,俄罗斯认为美国的政策方针是威胁俄罗斯安全和国际和平的主要源头,俄罗斯将始终如一地捍卫其国家利益,优先致力于减少和消除不友好国家对俄罗斯及其盟国与伙伴国安全、领土完整、主权等威胁。此外,俄罗斯还将同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多边合作,优先关注建立新的国际安全架构等。

据悉,俄罗斯上次修订外交政策构想是2016年。当时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和加强其在国际社会中的稳固地位,建立与邻国的和睦关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与2016年修订的构想相比,新版外交政策构想在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方面具有高度连续性,旨在为俄罗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确保国家安全,加强公民福祉,警惕以美国为首的不友好国家对俄罗斯安全和发展造成的威胁等。该构想阐述了俄罗斯对更平衡、更公正世界秩序的看法,包括多中心格局、各国主权平等、确保各国选择发展模式的权利以及维护文化和文明多样性等主张。”

俄罗斯《消息报》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俄新版外交政策构想指出,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取决于他们对俄罗斯的态度。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资深教师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称,该文件反映了俄罗斯高层目前对世界和地区力量分布的看法。他表示,文件中特别强调优先在亚太地区发展国家间关系,同时指出与伊斯兰世界国家、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合作的重要性。

以色列军事政治专家雅科夫·凯德米称,世界各国在俄新版外交政策构想优先事项排名的位置,反映了俄罗斯对世界新秩序的看法,欧洲排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后,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被单独提及,美国则排在最后。伊朗现代世界战略研究所所长舒艾布·巴赫曼称:“从俄新版外交政策构想可以看出,俄罗斯正试图建立一个多极化世界,这一构想为其与拉丁美洲、亚洲、中东及北非的部分国家合作奠定了基础。”(柳玉鹏)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