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洲下一代战斗机——

欲在“作战云”中飞行

2023年04月11日08: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欧洲“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作战云”示意图。

据外媒报道,由法德联合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主要部分——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已于3月底生效。报道称,这种新型战斗机将在2045年左右服役,不仅能独立完成现有各种作战任务,而且能融合在有人机与无人机组成的“作战云”中,共同执行任务。

下一代战斗机通常被认为是在上一代战斗机基础上的升级换代,第六代战斗机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认知。以欧洲“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为代表的下一代作战系统,包含下一代战斗机、无人机蜂群、卫星等诸多战场单元。这些战场单元将在“作战云”的支持下,互相配合协同,形成作战体系。

演进的六代机概念

第六代战斗机概念源于美国。2007年10月,美国空军率先对第六代战斗机具体需求展开研究。经过前期论证,美国空军于2010年4月组建第六代战斗机办公室,正式启动第六代战斗机概念研究。之后,法德组成的联合,还有英国相继提出各自的六代机概念。起初,第六代战斗机的主要性能及特征被概括为“6超”:超扁平外形、超音速巡航、超常规机动、超远程打击、超维度物联和超域界控制。同时,第六代战斗机被认为既可以是有人机,也可以是无人机。

根据美国空军2016年发布的《2030年空中优势飞行规划》披露,美国空军的未来主导装备不再是单一的作战平台,如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而是一个集成的网络化空战系统,这意味着未来战斗机更像是一个作战节点。之后,美国空军对于第六代战斗机的设想从以单个平台为中心,转到基于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系统之系统”概念下,形成所谓“下一代空中优势”。

受美国“下一代空中优势”概念影响,加上已经错过第五代战斗机发展机遇,在迎头赶上的心理作用下,法德联合推出具有跨代性质的欧洲六代机概念——“未来空中作战系统”。2019年6月,参与该项目的法国空客公司发布“未来空中作战系统”概念演示。“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不仅是一架战斗机,还是一个系统,一个“系统的系统”。它整合了大量相互连接和可互操作的作战单元,包括下一代战斗机、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现役战斗机队、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群等。同时,整个系统还将与庞大的任务机队、卫星、陆地和海上作战系统连接。因此,“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不仅是新一代战斗机,同时还是一个系统体系。

六代机与“作战云”

欧洲六代机——“未来空中作战系统”包括七大技术“支柱”,即下一代战斗机、下一代战斗机的新发动机、下一代武器系统、新无人机、先进传感器和隐身技术,以及空战网络系统。其核心是下一代武器系统,涵盖了下一代战斗机、无人飞行平台和空战网络系统。

下一代战斗机由法国空客公司主导研发,预计将于2045年左右投入使用,取代目前服役的法国“阵风”、德国“台风”和西班牙“大黄蜂”战斗机。无人机与作战协同软件由德国负责开发。按照设想,下一代战斗机将与无人机组成编队,通过新型作战协同软件连接,下一代战斗机的飞行员能够设置任务,并将其发送给无人机群。无人机群在软件协调下,自主分配和执行任务。借助新型作战软件,下一代战斗机还将与其他有人作战飞机进行信息共享协同作战,这一空战网络系统即“作战云”。在“作战云”的支持下,现役战机、下一代战机和各型无人系统将形成无缝协同的作战体系,同时与欧洲各国的地面、海上和空间作战装备实现融合。

“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目前处于早期研究与演示阶段,法德计划于2027年前完成下一代战斗机原型机的制造与试飞工作,2030年前完成原型机测试和评估工作,2045年投入使用。

“云中飞行”前路多艰

“未来空中作战系统”是欧洲谋求摆脱美国与北约影响,打造欧洲独立军队和装备体系的必然结果。然而,法、德及后来加入该项目的西班牙,三国围绕该项目主导权、核心技术和利益分配等问题产生较大争议,严重阻碍项目进展。

分析认为,目前“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面临诸多困境和挑战。一是来自内部的阻力,包括三国争夺主导地位、平摊资金和利益分配问题;二是缺乏五代机技术积累和新技术新材料制约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类似20世纪80年代“欧洲联合战斗机”计划瓦解的一幕或将重演。另外,美国与北约的打压也对该项目带来挑战。美国不愿看到一个日渐独立的欧洲,其要求欧洲多国购买F-35战斗机的做法,隐含着打压欧洲军事工业的考量。在内阻外压的双重制约下,欧洲“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要在“云中飞行”,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徐秉君)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