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型无人侦察机“悄悄上阵”

2023年04月04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空军RQ-180无人机。

据外媒报道,美国空军拟于2026年前退役全部的U-2高空侦察机和部分老旧型号的RQ-4“全球鹰”无人机。这两款侦察机分别于1956年和2001年列装,是美国空军的高空情报、监视和侦察平台,具备远程、长航时能力。作为继任者,RQ-180无人机具备较强的综合性能和丰富作战运用场景,一旦大量装备,其威胁不容小觑。

“被退役”并非偶然

近年来,美国空军为应对所谓“大国竞争”,重新设计未来兵力结构,加速武器装备更新迭代。在这一背景下,U-2高空侦察机和RQ-4无人机“被退役”并非偶然。

不适应作战对手变化。美军一直秉持“领先对手一代”的装备发展思路,创新作战概念,发展领先全球的武器装备。美国空军认为,U-2高空侦察机和RQ-4无人机虽然可以抵近侦察,但在未来高端战争中生存能力堪忧。从近年来的国防预算分配看,美国空军正加速退役一批无法在高对抗环境下运行的武器平台。

不适应作战环境改变。美军将未来战场描述为“高对抗环境”,在这一背景下,U-2高空侦察机不再具有生存优势。RQ-4无人机也面临类似困境。2019年6月,在伊朗击落一架RQ-4A无人机后,美空军参谋长曾表示:“虽然传统的ISR(情报、监视和侦察)平台不可或缺,但RQ-4不具备足够的生存能力,必须被逐步淘汰……”

不适应作战需求转变。随着美国空军的敏捷作战、穿透性制空、分布式作战概念相继落地,网络化、数字化、体系化平台将是赢得未来高端战争的武器平台。对于U-2高空侦察机和RQ-4无人机来说,很难通过升级获得上述能力。而瞄准未来高端战争,一直低调进行研制、列装的RQ-180无人机,成为其继任机型的可能性最大。

“继任者”优势突出

据悉,RQ-180无人机由美国空军主导研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制造。该机于2010年实现首飞,2014年在加州和内华达州进行作战测试与评估,2019年在美国空军加州比尔空军基地427侦察中队服役。从立项到少量列装,该机一直处于保密状态。

据悉,RQ-180无人机采用翼身融合布局,机体由铝合金部件和碳纤维/环氧复合材料蒙皮组成,翼展40米,最大飞行高度1.8万米,最长航时24小时,最远航程2万千米,具备全向宽频隐身能力。机上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被动电子监视测量装置等多种先进航电设备,主要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兼具电子战能力。

隐身能力强。纵观美国空军飞机平台发展历程,从F-117攻击机到F-22战斗机,从B-2轰炸机到B-21轰炸机,从有人侦察机到无人侦察机,为提高战场生存能力,适应同等对手条件下的高对抗作战环境,隐身、全谱隐身一直是装备发展追求的重要性能之一,并成为下一代装备的“标配”。RQ-180无人机作为未来穿透型制空装备体系的一员,具备强大的全向宽频隐身能力。

综合性能优越。20世纪50年代服役的U-2高空侦察机虽然历经多次升级,但与RQ-180无人机相比,后者具备跨代式领先优势。RQ-4无人机作为美国空军现役空中侦察平台之一,无隐身能力是其最大弱点之一。相比之下,RQ-180无人机的综合性能远超这两型侦察机。

任务载荷多样。RQ-180无人机既可承担对地成像和移动目标指示任务,又可快速实施电子侦察,同时还可充当通信中继节点,链接空中作战节点与地面作战指挥中心,实现体系组网。可以说,多任务载荷拓展了该机的作战使用场景,提升了该机在未来作战体系中的地位。

“新威胁”不容小觑

未来的中、高烈度作战具备分布式、网络化特点,RQ-180无人机凭借隐身、多任务载荷优势,将承担多种作战任务。一是常规侦察袭扰。RQ-180无人机将代替RQ-4无人机执行常规侦察袭扰任务,且更具隐蔽性。二是穿透性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RQ-180无人机适用于战场纵深侦察场景,执行穿透性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三是智能互联节点。借助高带宽卫星通信能力,RQ-180无人机可与美军遍布全球的作战指挥中心建立通信链接,还可以与作战体系中其他武器联通,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作为一种新型全向宽频隐身侦察平台,RQ-180无人机能够对对手的关键目标进行长时间秘密侦察,还能“穿透”对手防空系统,对纵深目标进行电磁攻击,或协同其他穿透型平台实施打击。其威胁不容小觑。(辛启之)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