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明祭英烈 传承英雄志

2023年04月04日09:4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火箭军某部前往驻地烈士陵园,开展追思先烈主题祭奠活动。张安曌摄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来到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邢云龙摄

第74集团军某旅开展英烈纪念活动。图为战士擦拭英模雕像。陈鑫城摄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在驻地烈士陵园向烈士墓献花。徐伟摄

“把对英雄的追思化作强军动力”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摘自英烈保护法

3月下旬的一天,新疆军区某团二级上士、第48任“十颗红星炮班”班长康福鹏走进连队荣誉室,从展柜里轻轻拿出一枚枚奖章,仔细擦拭,再放回原处。

“这些奖章是我当年战斗的印记,是党对我们的关怀和肯定,把这份荣誉交给你们保管,我放心……”老英雄樊树甲临终前的嘱托,仿佛又在康福鹏耳畔响起。看着老人军旅生涯中获得的这些奖章、喜报,他说:“去年,樊树甲老人离开了我们,但前辈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连队官兵不断奋勇向前。我们要牢记前辈嘱托,接过他们的精神火炬,传承弘扬英烈精神。”

抗美援朝战场上,樊树甲所在的炮三班,曾创下击落10架敌机的辉煌战绩。战后,炮三班被志愿军总部授予“十颗红星炮班”荣誉称号。“正是樊老这些敢打必胜的前辈,激励着我们不断精武强能。”“十颗红星炮连”指导员丁维昌介绍,长期以来,他们坚持开展“寻根溯源,缅怀先烈”活动,通过挖掘连史、参观红色革命场馆等方式,找寻到一位位老前辈,并将他们的英雄故事搬进教育课堂,激发官兵的战斗意志。

先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每逢新兵入营、重大节日等特殊时刻,组织官兵连线英雄前辈、追思英烈事迹精神,已成为连队一个传统。在学英雄事迹、颂英雄精神、做英雄传人活动中,他们邀请前辈授课,组织“我与英雄面对面”访谈交流,并通过情景剧、微电影等形式,演绎英雄战斗故事,“崇尚英雄,争当英雄”成为官兵共同追求。每逢执行大项任务前,官兵都会来到荣誉室,向前辈表决心、立誓言,任务结束,大家又会在此讲收获、谈感悟……

清明节前夕,一场纪念活动在“十颗红星炮”雕塑前展开。官兵们整齐列队、庄严肃立,向前辈英雄致敬。“过去,我只在电影里看到过先烈英勇奋战的场景,如今在部队接受教育,一次次与先烈的精神对话,让我感到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英雄精神始终与我们同在。”新兵蒋云贵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深深激励着他和战友们。

前不久,蒋云贵在一场装备操作比武竞赛中受伤。为了不影响比赛进度,他顾不上包扎,一鼓作气完成操作并夺得第一名。比武结束,他告诉战友:“前辈们在战场上面对生死考验都不怕,我的这点小伤不算啥!”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连队官兵攥紧右拳,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革命先辈立下铮铮誓言。大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把对英雄的深情思念和崇高敬意,化作苦练打赢本领、矢志建功军营的磅礴力量。(段福恩 阿合卓勒 王泽奇)

“做传播弘扬英烈精神的种子”

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军队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

——摘自英烈保护法

“向英烈敬礼!”3月28日,平津战役纪念馆内,一群身着严整军装的军人和一群佩戴鲜艳红领巾的孩子,同时面向英烈雕像举起右手。来自第82集团军某旅“红三连”的官兵和天津市文昌宫民族小学的学生,在这里携手开展一场清明节纪念活动。

“叔叔,墙上那幅画像里的人是谁啊?”站在最前排的一名小学生这样问道。第一次参加活动,孩子们只觉得画像中的人擎着战旗、威武帅气。

“他叫王玉龙,是一名战斗英雄。解放天津战役中,他将第一面红旗插上了城头,即使腿和一只胳膊被打伤,他仍用头和右手死死顶住战旗,像雕像一样屹立不倒,用火红的旗帜指引着战友们前进的方向……”站在画像前,一级上士宋恒向孩子们讲述着英雄的战斗故事,气氛庄严而激昂。

细看英雄画像,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尊崇英烈、崇尚英雄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慢慢扎根。排长夏爽说:“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我们一定铭记英雄事迹,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着光,大声答道。

“国防法明确,军事机关应当支持有关机关和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依法提供有关便利条件。身为军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落实相关要求,配合各级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多次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通过普法宣讲、先烈故事讲堂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今年清明节前夕,他们接到驻地学校共同开展英烈纪念活动的邀请后,立即协调统筹,拟订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如期举行。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这次清明节纪念活动,让连队官兵再次受到精神洗礼,也更加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王玉龙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我们要讲好英雄故事,做传播弘扬英烈精神的种子。通过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忠实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列兵唐小军说。(方超 张杰)

英烈有了永久的“家”

国家建立并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纪念、缅怀英雄烈士。

——摘自英烈保护法

清明节前夕,在革命老区会宁县,新建成的东山根烈士陵园正式开园,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祭奠的人群。

“烈士墓竟在这样一个荒郊野岭的地方”“如果能安置在烈士陵园该多好”……去年,网络上的一则短视频让许多人牵挂。视频画面记录了位于白银市一座荒山的一等功臣梁希军墓地的境况。

英雄烈士生前为党为民流血牺牲,绝不能让他们离开后还埋骨荒野无人问津。得知消息后,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和兰州军事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联合白银市人民检察院赶赴现地展开调查核实。当看到烈士墓地杂草丛生的一幕,军地检察官表示:“我们有责任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零散烈士墓保护刻不容缓。”

白银是革命老区,市里还有没有类似零散烈士墓葬?军地检察机关和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另外发现处于散葬状态的11座烈士墓,有的烈士墓年久失修,墓碑已经缺失。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军地检察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召开听证磋商会议,召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对策、明晰责任。相关部门制订立即修葺满足祭奠需求、限期迁葬彻底解决问题的“两步走”工作方案,明确在白银区新建一片烈士集中安葬区、会宁县增建一座烈士陵园的计划。为了又好又快为英烈迁葬安家,他们主动联络烈士亲人征求意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配合,在实施项目审批、经费划拨、施工建设等过程中,全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紧锣密鼓推动迁葬工作落实。

前不久,两处纪念设施相继建成。当烈士李世荣的弟弟李孝荣走进东山根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时,看着陵园肃穆整洁的环境和众多前来开展纪念活动的人们,很是欣慰。他说:“哥哥为国牺牲,多年无人知晓,如今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迁入烈士陵园,我和家人真切感受到了烈属的荣光。”(钱仕杰 肖再福 王举龙)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