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迎来首部激光武器

2023年04月04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土耳其“纳扎尔”激光武器系统。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海军司令部日前接收首部激光武器系统——“纳扎尔”(NAZAR)激光定向对抗系统。该系统的激光转塔上密布着两排窗口,就像蜘蛛的眼睛。

近年来,采用光电与红外导引头的第3、4代导弹,在地区冲突中成为军事基地和民用目标的主要威胁。如何干扰这种导弹?最有效的办法是使用激光致盲其导引头,使其突防难度增大。为此,土耳其推出“邪眼”计划。

“邪眼”计划由土耳其梅特克桑国防工业公司主导,技术原型可追溯到土耳其海军司令部下属研究中心开发的激光探测系统。该系统的全尺寸原型机于2012年10月完成首次测试。“纳扎尔”激光武器系统在其基础上研制,曾搭载在护卫舰上进行测试,射程至少是密集阵近防炮的两倍。

“纳扎尔”激光武器系统在2021年土耳其国际防务展期间首次亮相,整套系统包括指挥方舱、激光转塔、稳定系统和发电系统等,被集成在半挂车平台上。

“纳扎尔”激光武器系统的转塔上有两排11个窗口,可以发射不同波长的激光束,足以覆盖大部分导弹导引头工作波段。工作时,该系统在获得配套的雷达/光电系统传来的来袭导弹信息后,可以独立跟踪、锁定目标,并推测出来袭导弹光电系统的波长范围,选择合适的激光束,对准来袭导弹进行致盲打击。

土耳其海军称,“纳扎尔”激光武器系统可以对抗所有采用红外与光电导引头的导弹,使用成本较低,可用于保护关键基地、大型民用设施。分析认为,该型激光武器的最大问题是功率小,仅能对来袭导弹进行致盲操作,实战能力有限。目前,土耳其计划开发功率更大的激光系统,使其能够直接烧毁导引头和来袭无人机。另外,“纳扎尔”激光武器系统的波束集成度较低,导致激光转塔上出现多达11个窗口。目前,梅特克桑国防工业公司正在研究集成度更高的激光束,能够同时应对更多目标。(蒋红磊)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