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解析土耳其新一代重型无人机“游骑兵”

2021年12月22日12:1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俄罗斯TOPWAR网站报道,土耳其新型重型无人机“游骑兵”在今年8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且目前正在开启全面生产并开始接收订单。进入21世纪以来,土耳其通过与一些航空强国开展技术合作,在无人机开发与研制方面步入世界前列。在2016年的纳卡冲突中,土耳其研制的“TB-2”无人机声名鹊起,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研制“TB-2”无人机的土耳其贝卡尔公司(Baykar)的新一代重型无人机“游骑兵”(AKINCI)察打一体无人机正式开始服役。那么,脱胎于“TB-2”的“游骑兵”究竟具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它的出现又会对土耳其战略格局造成怎样的影响?为此,人民网采访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提到“游骑兵”,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前辈“TB-2”。在2016年的纳卡冲突中,“TB-2”不仅扮演了“坦克杀手”的角色,同时也对传统的防空系统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据土耳其方面称,在利比亚内战中,“TB-2”无人机摧毁了至少15台(辆)“铠甲-S1”防空系统;在纳卡冲突中,更是摧毁了50多台(辆)俄制防空系统。

不过,在实战中也暴露出“TB-2”无人机因体形较小导致的载弹量小、防御能力弱和抗干扰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游骑兵”无人机在研发过程中进行了改进。它的鲜明特点是“大”,体形几乎为“TB-2”无人机的两倍。而“游骑兵”无人机的翼展更是长达20米,起飞重量超过5吨,即使在重型无人机中也名列前茅。

在当今世界的无人机作战领域,侦察型无人机应用最广泛,打击型无人机最具威胁性,而土耳其“察打一体”无人机则保证了在用雷达发现敌军单位的同时能利用人工智能控制中枢最快做出反应,精确打击敌方单位,减少了暴露与延误战机的可能,极大地优化了作战流程。“察”与“打”结合,扩充了无人机作战的多样性与灵活性,使其不再拘泥于某一种固定作战样式,让土耳其无人机成为真正的“空中利剑”。

自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启动“空战演进”项目以来,研发可执行空中格斗任务的人工智能就一直是各国研究的热点。土耳其更是将人工智能与“游骑兵”紧密结合。但“游骑兵”无人机最大的短板在于发动机方面。无人机系统中的动力装置是无人机的主要关键技术之一,它直接影响到无人机的性能、成本和可靠性。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敖锋认为:根据当前军事科技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未来战场将是智能化技术手段的角力场,相应高智能、高自动化及无人化的装备将被大量应用。而“游骑兵”无人机作为能把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三者完美结合的武器装备,将在土耳其军方迎来更加广泛的实战应用。特别是在隐蔽侦察监视、重点攻击、诱敌欺骗和对敌干扰等方面,“游骑兵”将成为未来战场的首选作战装备。且土耳其计划建造航空母舰,但苦于没有舰载机,很有可能会将其改造为“无人机航母”。尤其是在当前土耳其与叙利亚在伊德利卜省关于库尔德民族问题产生了较大摩擦,且在今年12月10日,土耳其国家石油有限公司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在土耳其和叙利亚接壤的马尔丁省努萨伊宾县以东32公里发现重质原油。“游骑兵”无人机的问世无疑会增加土耳其的军事威慑力。

且因为“TB-2”在纳卡冲突及一系列局部战争中的亮眼表现,“游骑兵”的海外订单预计将会为土耳其带来一笔不小的外汇储备。其对增强土耳其国际地位,巩固其无人机发展先进国的地位,具有深远的影响。 (孙熹恒、刘云华、谢永康、郑万芃、陈羽)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