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发布防卫政策简明手册

2023年04月07日10: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空军进行跳伞训练。

3月28日,日本防卫省发布一份名为《立即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的必要性》的防卫政策简明手册。该手册对2022年12月发布的3份安保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和解释,重点阐述日本大幅调整防卫政策、显著增加防卫预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试图为今后防卫领域的发展营造舆论氛围。

手册采用示意图、对比图和简明表格等形式进行呈现。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3个部分。

一是渲染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手册从构筑国家防卫力的必要性出发,指出日本正面临战后最为严峻和复杂的安全保障环境。其中通过列举地区冲突现场照片以及日本与其他国家在军费支出、军舰和飞机数量等方面的差距,试图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阐明日本发展军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手册强调,日本未来将不得不面对大规模导弹袭击、太空战、网络战、电磁作战和无人机作战,以及包含信息战在内的混合战等新型战争,以此表明日本转变防卫政策实为迫不得已的选择。

二是阐释防卫政策的调整重点。手册主要对未来5年的防卫政策指导方针、具体设计进行解释,包括三大防卫目标、三大实现路径、自卫队能力强化重点等,并介绍了发展七大支柱能力的经费支持计划。

三是强调防卫建设中合作的重要性。手册指出,防卫力构建需要集合国家整体力量,呼吁地方机构和民间团体与政府保持常态化合作,同时要求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之间紧密配合,在应对包括认知战在内的信息战方面形成合力。

去年底3份安保文件的发布,标志着日本防卫政策实质性的大幅调整。日本今后5年的防卫费总额将达到约43万亿日元(约合3279亿美元),到2027年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既然增加幅度已经确定,那么新增的额度将从哪里填补,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年1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试探性地表示将讨论为防卫费增税问题,引发日本国内舆论的强烈不满。

此次日本防卫省发布首份防卫政策简明手册,旨在向民众解释防卫政策转型的必要性及未来5年的预期目标,以寻求社会理解和舆论支持。待未来时机成熟,再推出为防卫费增税或发行国债等相关举措,届时遭遇的阻力可能有所减少。不过,近年来日本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不少民众不得不在高通胀下选择节俭生活模式。无论防卫政策简明手册如何夸大威胁和描绘臆想的战争危机,也难以让民众放下对政府增加税费的警觉。(文威入)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