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欧四国打造联合空军

2023年04月03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瑞典空军装备的“鹰狮”战斗机。

据外媒报道,3月下旬,瑞典、挪威、芬兰和丹麦4个北欧国家以应对俄罗斯威胁为由,加快推进联合空军建设。根据4国签署的联合意向书,4国将组建管理机构,将各国空军纳入统一指挥,增强北欧地区防空能力。如果进展顺利,北欧4国将建立欧洲规模最大的战斗机机队。此举在推动北欧防务一体化进程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剧欧洲地区军事对立。

加快联合空军建设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3月24日报道,瑞典、挪威、芬兰和丹麦近期发布建设北欧联合空军的计划。4国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签署相关意向书,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詹姆斯·赫克出席了签字仪式。

关于具体规模,外媒报道称,包括已订购的战斗机在内,挪威可提供57架F-16战斗机和52架F-35战斗机,芬兰可提供62架F/A-18战斗机和64架F-35战斗机,丹麦可提供58架F-16战斗机和27架F-35战斗机,瑞典可提供90架“鹰狮”战斗机。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架飞机能真正投入使用。未来从美国订购的F-35战斗机将替换现有部分库存。空中监视力量也将进行调整,使每个国家都能获得其他3国的雷达数据。

关于战略目标,丹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北欧国家组建联合空军的最终目标,是在北约框架下开发北欧联合空中作战概念,使4国能够作为一支整体部队,进行无缝协同作战。

关于未来发展,挪威空军司令罗尔夫·福兰德称,这支联合空军将成为组建联合北欧空中作战中心的基础。他表示,该中心指挥架构还可“容纳美国和加拿大”。他表示,北欧各国在很多方面需要相互学习。4国联合空军战斗机数量多达数百架,是一支大型作战部队。

加速北约扩张步伐

回首历史,联合空军对北欧国家来说并非新事物。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组建北欧联合空军一直是北欧各国政府定期讨论的话题,但瑞典和芬兰的不结盟立场,成为推进这项谈判的阻碍因素。综合有关情况,北欧4国联合空军建设取得突破,主要出于以下3点考量。

一是强化对俄威慑。丹麦空军指挥官扬·达姆表示,俄罗斯军事威胁的不断升级,助推了北欧空军一体化进程。有外媒评论称,就威慑以及在必要情况下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而言,这项里程碑式的协议可能对所有相关方都有好处。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这支联合空军将成为俄罗斯的心头大患,因为北欧4国拥有西方最先进的战斗机。

二是助推入约进程。目前,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正处于关键博弈期。外媒评论认为,北欧4国联合空军的意义在于,即便这两个国家再过几个月仍不能加入北约,这种伙伴关系也能确保,一旦其中任何一个国家受到威胁或攻击,所有4个北欧国家都会在防空方面自动作出回应。

三是均衡西方利益。对北欧国家而言,每个国家都将出让部分空军战斗机,通过整合各国空中力量,使防空任务分配和一般性空中侦察变得更有效率,同时让战争计划变得更灵活和不可预测。

对美国而言,一旦瑞典、挪威、芬兰和丹麦4个国家的空中力量完成整合,美国会为其嫁接一个“大脑”(如北约空中指挥中心),向北欧联合空军直接下达命令。“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这项安排将在多久之后开始实施,以及究竟以何种方式运转,仍有待观察。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这种安排符合美国和北约利益。

加剧地区对抗局势

展望未来,北欧国家持续推进联合空军建设,将对欧洲军力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并进一步激化阵营对立。

一方面,合作外延或将扩大。未来北欧防务一体化将开启制度化合作,包括军备采购、军事演习、军队教育等多个方面。外媒报道称,除北欧国家外,波罗的海3国也对北欧防务合作抱有兴趣,甚至已采取行动加强政策沟通。此外,北欧国家未来也将融入北约体系。匈牙利国会3月27日投票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标志着瑞典、芬兰两国入约进程进一步加快。瑞典和丹麦两国近日还加入由德国协调的“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该倡议旨在通过欧洲国家共同采购防空设备和导弹,建立欧洲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

另一方面,对抗裂痕或将加深。北欧国家联合空军有400余架战斗机可供使用,这将超过法国的约230架战斗机,仅次于俄罗斯部署在欧洲大陆的约700架战斗机,成为美国欧洲盟国中最大一支战斗机部队。外界认为,北欧4国进行空中力量整合,可更好掩护在北约东翼进行部署的美军作战部队。与此同时,4个北欧国家的防空预警体系也会最大限度联网,俄方军用飞机会遭到更严密跟踪和监控,相关情报也将与区域内部署的美军共享。面对北约空中联合封锁体系,俄方必然作出强硬反制。比如,俄可能在加里宁格勒等地部署更先进防空系统,掩护航空兵活动等。未来俄与西方国家在北欧4国周边空域的较量或将升级,危险军事动作引发地区局势新一轮动荡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林源)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