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采购“战斧”导弹野心勃勃

2023年02月22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改造“宙斯盾”战舰,以搭载“战斧”巡航导弹。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今年内将与美国签署一项“战斧”巡航导弹的采购协议,欲凭借该武器让自卫队快速具备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将在2023年内通过购买美制防卫装备时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制度,与美国签订一次性采购“战斧”巡航导弹协议。虽然日本当局对导弹数量和型号讳莫如深,但据此前审议2023年度防卫预算时透露的消息,此次采购数量约为500枚。

日本政府计划自2026年度开始部署“战斧”巡航导弹,2023年度防卫预算案已列入2113亿日元(约合15.8亿美元)的专项采购费,但对于500枚庞大数量来说,这只能算是“首付款”。据悉,日本向美国采购导弹系统、战机等高价武器时,通常采用名为“后年度负担”的分期付款制度,日本最长可以分5年向美国政府支付费用。从第二个年度之后的应支付费用被称为“后年度负担”余额。随着武器进口的增加,日本政府近年“后年度负担”急剧膨胀,这也是导致防卫预算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战斧”巡航导弹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自1983年装备美军以来,历经多次实战应用。目前,该型导弹陆基发射型号基本退役,只保留了潜艇发射和水面舰艇发射型号。

日本引进“战斧”巡航导弹,主要用意在于短期内快速获取防区外打击能力,并意图以此为牵引发展配套构建导弹作战体系能力。一旦“战斧”巡航导弹进入战斗值班状态,需要启动打击任务计划系统、武器控制系统、发射系统和数据传输系统等等,这无疑是从实战化角度对自卫队相关体系能力提出了具体需求,如情报侦察能力。日本防卫杂志称,为掌握敌方导弹基地的地理位置等情报,除利用卫星侦察和无人机侦察外,还要派遣地面特种部队进行目标搜索,以保证获取导弹打击所需目标位置等情报。

同时,引进“战斧”巡航导弹可加快日本自主导弹研制进程。目前日本正加紧改进12式陆基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的引进,或将带来新的灵感和机遇,同时推进日本导弹控制和数据传输技术发展。巡航导弹制导控制装置使用惯性导航装置和卫星测位系统,除美国GPS卫星外,日本自主打造的准天顶卫星系统可能在其刺激下诞生新的组网需求。

“战斧”巡航导弹的引进,标志着日本所谓进攻作战能力开始走向实质,也凸显着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再次加速,需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文威入 雍博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