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陆军接收首套“中程能力”系统

2023年01月10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下简称洛-马公司)网站消息,该公司向美国陆军交付首套“中程能力”系统。这套系统由发射装置、导弹、操作中心组成,射程在500千米到1800千米之间。洛-马公司通过改进舰载“宙斯盾”指控系统与MK-41垂直发射系统,使整套系统能够快速满足美国陆军对开发和部署远程精确火力能力的需求。

研发速度较快

在《中导条约》的限制下,美国陆军长期不得装备射程在500千米至5000千米的陆基中程导弹。2019年8月,在借口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陆军迅速展开相关研究,并于2020年推出“中程能力”计划。

2020年11月,美国陆军与洛-马公司达成协议,委托后者设计、建造并测试“中程能力”系统。随后,该公司用时两年推出这套系统。按计划,该系统在完成相关测试和训练后,将于2023财年第四季度装备美国陆军新组建的多域特遣部队的战略火力营,并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中程能力”系统以舰载“战斧”巡航导弹和“标准”-6防空导弹为基础研发,发射系统采用MK-41垂直发射系统改装的垂直发射架,指控系统采用舰载“宙斯盾”系统的改进版本,整套系统搭载在卡车底盘上。这种基于成熟技术改进的做法,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

填补火力空白

近年来,为适应多域作战需求,美国陆军提出“远程精确火力”计划。该计划包括战术火力、战役火力和战略火力三部分,其中战术火力和战役火力着眼于升级陆军榴弹炮、精确打击导弹,战略火力主要指远程高超音速武器。“中程能力”系统的出现,填补了精确打击导弹与远程高超音速武器之间的火力空白。

公开信息显示,“中程能力”系统以连为单位进行部署。1个陆基中程导弹连包括4部垂直发射架、8枚“战斧”巡航导弹和8枚“标准”-6防空导弹,以及1个连级作战中心,另外还有1辆连级作战中心支援车、1辆导弹再装填拖车和1辆备用导弹运输车。美陆军多域特遣队战略火力营下辖4个陆基中程导弹连(一说5个陆基中程导弹连),兼具攻防作战能力。

支持多域联合作战

虽然美军内部对于陆军是否需要发展“中程能力”系统存有争议,但美国陆军从未放弃发展这一能力。

2021年3月,美国陆军参谋长签署《军事竞争中的陆军》《陆军多域转型:准备在竞争和冲突中获胜》两份文件,强调美国陆军不仅要打击对手的陆上目标,还要击沉海上舰艇,强化火力优势决心可见一斑。同时,他认为多域特遣队作为美国陆军多域作战重要力量,将优先部署在第一、二岛链。届时,“中程能力”系统将配合行动,为美军群岛防御和打击纵深目标提供精确火力支持。

总的来看,“中程能力”系统的诞生,既是美国陆军谋求自身能力发展使然,也是力求解决陆基中程导弹“从无至有”的结果,其未来动向值得继续关注。(曹亚铂 陈希望)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