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福建省出台激励高素质青年参军新政策

解后顾之忧 铺成才之路

2023年02月16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5名高级工报名,应征人数再创新高!”2月11日,拿到上半年征兵报名数据,福建省南平技师学院学生处处长、征兵工作站站长翁建星满脸兴奋,“去年,我校向军营输送了14名高级工毕业生,今年政策更优厚,学生应征热情也更高了。”

1月中旬,福建省征兵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军地10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完善各项保障措施,鼓励高学历青年带编带岗入伍,提升征兵工作质量效益。

《措施》明确,鼓励国有企业大学毕业生员工入伍。国有企业大学毕业生员工入伍,保留其原有人事和劳动关系,所在单位全额发放入伍当月福利待遇,退役后1年内可自愿选择返岗复职;服义务兵役期间计入工龄和基层工作经验,每年度个人绩效考评应定为优秀,退役返岗复职时优先提拔使用,工资向上浮动一个薪级;高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上半年应征的,可免顶岗实习,所在院校可提前组织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合格的颁发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毕业证书;上半年入伍的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可免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答辩。

为提升各行各业招录退役军人的积极性,《措施》明确,吸纳退役士兵就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和专项补助。明确将退役士兵作为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的重要来源,要求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措施》还就提高军人家属荣誉感进行细化明确。持有效证件的军人及随行军属在汽车客运站可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应征青年服义务兵役期间,政府为其父母颁发优待证,新兵父母可凭证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所需经费由县市区财政负担,县市区人武部组织实施,可凭证免费游览由当地政府投资的A级旅游景区。

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征兵体检站,记者遇到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班学生王成志。他告诉记者,自己心里一直有个军旅梦,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不仅政策有优待、家属享荣誉,退役后还有各种保障。他和同学们已做好准备,随时接受祖国挑选。(陈飞 徐文涛)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