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为发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统“开绿灯”

2023年02月10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装备的MQ-9“死神”武装无人机。

随着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武器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运用,美国国防部开始进行配套的政策更新。日前,美国国防部宣布对《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进行修订,以更利于“自主性武器系统与人工智能的管制与治理”。外界认为,美国此举或将推动人工智能武器系统的大范围发展运用。

近年来,自主性武器系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技术与武器系统的结合发展,被称作是继火药和核武器之后的第三次战争革命。一直以来,美国在自主性武器系统领域发展和应用上“表现积极”。早在2012年,美国国防部就出台发展自主性武器系统的官方文件《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明确了半自主性和自主性武器系统在设计、测试、部署等方面的基本原则、职责范围和相关流程,为美军大力发展自主性武器系统拓宽道路。

根据《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定义,自主性武器系统是“一种激活后无需人员干预,可自主选择并攻击目标的武器系统”。随着智能化技术和武器装备系统的快速列装,《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已不适用于当前的发展目标。例如,美军装备的MQ-9“死神”武装无人机和“弹簧刀”巡飞弹等武器系统,均需要操作人员预先编程或远距离遥控才能打击特定目标,已超出指令对于自主性武器系统的定义范畴。此外,该指令强调,应通过广泛的测试审查和监督管理机制,将半自主性和自主性武器系统可能导致的意外交战概率和后果最小化。

在新版指令中,美国国防部主要修改了自主性武器系统的具体应用等问题,要求自主性武器系统在正式开发和部署前,必须经过高级审查,以确保指挥官和操作人员对自主性武器系统有足够的掌控能力。新版指令明确了高级审查的具体流程和主要职责,高级审查工作将由美国国防部数个办公室组成的自主性武器系统工作组负责。

近年来,美国国防部将人工智能作为维持其军事大国战略地位的优先事项之一,相继投入大量资金启动一系列武器装备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国防部在新版《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中明确要求,授权使用、具体指挥或操作自主性武器系统的指挥官和操作人员应谨慎行事,严格遵守相关战争法规和条约规则,但外界认为,《自主性武器系统》指令的一些变化,事实上已悄然为美国大规模发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统开了“绿灯”。报道称,新版指令将人工智能武器系统包含其中,未提到禁止开发任何特定的武器系统,也未对拥有人工智能自主性武器系统作出相关限制,只要满足《自主性武器系统》相关设计、试验和鉴定要求,即可列装使用。(乃千)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