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客测试无人机自主空中加油

2023年04月12日08: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A310 MRTT加油机和Do-DT25无人机(下)测试自主化空中加油。

据外媒报道,近日,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及子公司联合进行了无人机自主化空中加油技术飞行测试。

报道称,这一阶段测试分两次进行,共出动1架A310 MRTT加油机和12架次Do-DT25无人机,测试飞行时间约12小时,目的是为开发无人机自主化空中加油技术进行相关验证。据悉,该技术属于空客公司“自主伙伴”项目的一部分。

A310 MRTT加油机是空客公司在A310客机基础上研制的多用途加油运输机,既可用于空中加油,也可经改装后,用于人员、货物运输和医疗后送任务。Do-DT25无人机是空客公司研制的一款低成本靶机,现被该公司用于技术测试和验证。

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称,两次测试飞行分别持续约6小时,4架Do-DT25无人机在测试飞行期间自主接受人工智能和协作控制系统指挥,没有人员参与。无人机在测试飞行中与A310 MRTT加油机的最小距离达45.72米。

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官员表示,下一阶段测试计划在今年底于加的斯湾上空进行。在本阶段测试中,参与测试飞行的Do-DT25无人机采用两种不同配置,并分别使用不同来源的导航数据引导其抵达指定位置。下一阶段测试将聚焦于人工智能在导航和自主控制方面的深度应用,并以两架无人机模拟加油机和受油机,演示多机自主控制和防碰撞算法。外媒称,这些测试飞行将为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自主编队飞行和空中加油技术”的研发铺设道路。该技术能以更高效率同时为多架受油机加油,减少加油机机组人员数量,并拓展无人机的任务范围。(李享)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