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披露新装备研发进展

2023年05月19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士兵将“地狱火”空对地导弹装载在AH-64“阿帕奇”直升机上。

据美国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频繁向外界披露新型武器研发和在研项目进展,并宣称是“为应对未来高端战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亮出军事领域所谓尖端技术“底牌”,意在展现一体化威慑战略下的军备姿态。

首曝“变种人”空空导弹

在新披露的项目中,反高超音速导弹、反无人/反智能武器等尖端技术受到不少关注。其中,五角大楼首次公开了“可动式鼻锥导弹性能改变”计划,又被称为“变种人”空空导弹项目。该项目已秘密进行超过6年,不久前完成了首次地面测试并取得成功。

美军表示,“变种人”空空导弹是基于现役“地狱火”空对地导弹进行颠覆性技术改造而来。与常规设计的空空导弹不同,“变种人”空空导弹引入“可变弯度柔性弹体”这一新概念,在弹头与弹体之间加装了一个特殊的旋转段,从而使得弹头可以实现大角度转向。同时,大幅减少弹体上的边条翼,显著提高了导弹的飞行速度、射程和隐身性。“变种人”空空导弹还首次在核心部件中使用了可承受900℃高温的新型金属材料。

据介绍,“变种人”空空导弹的概念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直到近些年才进入研发和测试阶段。根据计划,2023年至2024年底,美空军还将进行至少4次测试,包括空中发射试验。外媒分析认为,“变种人”空空导弹集成了弹头可变轨和攻防两用等优势,是美军新一代导弹系统的雏形。它可在短时间内不断修正飞行轨迹,完成对锁定目标的攻击,包括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等。

在搭载平台方面,美军现役AH-64“阿帕奇”、MH-60“海鹰”、AH-1Z“眼镜蛇”等主力直升机和AC-130炮艇机均可挂载“地狱火”空对地导弹,预计将成为“变种人”空空导弹的首批试用者。未来,美国还计划在MQ-9和MQ-1B无人机上使用“变种人”空空导弹,并将项目成果运用到F-35战斗机的配套武器中。

推动反无人系统建设

与“变种人”同期亮相的项目,还有美国防部推出的反无人系统专项研究。与前者不同的是,该项目更注重能力整合,即在现有反无人作战能力基础上,强调“软杀伤”与“硬摧毁”的结合,五角大楼将其称为“反多域无人系统”。

该项目在技术理念方面并无太多创新,主要是系统整理了美军现有反无人技术的资源,重点聚焦3个领域,以吸引军工企业加入。首先是研发新一代传感器,具体包括先进的装备系统、尖端技术和优化算法,以识别单个隐身或高速无人目标、由潜艇发射的无人机或无人潜航器等。其次是提升对无人机自主控制系统的压制能力,涵盖导航定位干扰、数据链通信压制和针对无人系统的网络渗透破坏。再次是被动防御能力建设,例如改变地形地貌以“误导”无人系统、向电子图像数据中“注入”虚假信息使其无法识别瞄准等。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表示,推动“反多域无人系统”的建设,将成为美军军备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标志着美军正整合关键技术以形成一体化作战优势,以应对日益复杂的无人化战场和智能化武器威胁。

释放军备科技“烟幕弹”

除加速推进上述项目外,美国近日还将量子技术、安全且有冗余的通信技术、生物工程、天基技术、高性能电池、机器人、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列为“赢取未来战争”的7项关键技术,同时将前4项定义为“冲刺技术”,后3项定义为“跟随技术”。美方宣称,将加大对相关技术的投资,实现军备的跨越式提升。

针对美国频繁向外界展示新型武器研发和在研项目进展的做法,外媒评论认为,“变种人”项目是一项高耗资的工程,最快在2026年才能初见成效,最早也要到2030年才能装备部队,“美军部分战斗机可能在退役前都无法搭载该导弹”,而美政府更迭后的政策理念也可能导致该项目中断或“下马”;至于反无人系统专项研究,看似是一种新的技术趋势,其实还是“换汤不换药”。

还有媒体评论称,美军炒作多个项目概念,实际上是在制造军备科技领域的“迷雾”,诱导潜在对手过分关注所谓尖端、前沿的军备技术,忽视常规军力建设,陷入军备竞赛的误区。(刘柯涵)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