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展开“全球南方”外交攻势

2023年05月19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5月19日至21日,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日本广岛举行。在峰会前夕,针对日本政府的抗议活动接连不断。13日和14日,日本民众在广岛集会和游行,谴责G7广岛峰会打着“自由民主”旗号,行“军事同盟”之实。

作为G7轮值主席国,日本今年邀请了被其称为“全球南方”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加峰会扩大会议,包括印尼、科摩罗、巴西等国,会议将重点探讨并提出加强与“全球南方”合作的具体措施。这被视为日本近期开展“全球南方”外交攻势的又一举动,反映了自去年以来日本外交战略的转向重点。

急于拉拢“新势力”

“全球南方”一词并未有权威的国际定义,一般泛指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太平洋岛屿以及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在政治上通常保持中立,避免在国际争端中直接支持任何一方,其国际立场带有明显的非西方视角,主张不干预他国内政,同时着力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全球南方”通常包括东南亚、非洲、南美和中美洲等地区国家。从2022年2月开始,“全球南方”话题在日本逐渐升温,并逐步上升为主流外交政策话语。今年以来,日本利用担任G7轮值主席国的契机,不断加强“全球南方”外交攻势。

1月4日至11日,日本外相林芳正访问墨西哥、厄瓜多尔、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4月29日至5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后前往埃及、加纳、肯尼亚、莫桑比克4国,开启日本首相时隔7年的访非之旅。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调整其外交定位,对“全球南方”投入大量关注,其根本原因在于,随着国际力量格局的不断演变,“全球南方”在国际秩序中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一些重大国际事务决策上,这些国家展示出独立自主的非盲从立场,其道义感召力、理念塑造力、规则制定力、议程设置力、变革推动力不断提升,成为国际上一股不容忽视的“新势力”,使得日本认识到与其深化合作的重要性。日本政府希望,在深化与“全球南方”关系中发挥引领作用,既确保日本自身外交优势,又要树立政治大国形象。

持续挑动阵营对抗

日本对“全球南方”投入大量关注,可以概括为“一拉两拓”策略。

“一拉”指的是对新兴国家进行分化拉拢,加剧阵营对抗。近年来,日本积极跟随美国一起塑造冷战式阵营对立的国际格局。日本主动表态“愿成为G7和‘全球南方’之间的桥梁”,以西方主导的国际会议为平台,意图对新兴国家群体进行“再分类”,将其中一些国家拉入西方阵营,不断扩大西方阵营的势力范围和规模。

在访问非洲期间,岸田文雄多次宣扬恢复“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希望非洲国家就国际和军事热点问题进行亲西方立场的表态。在今年1月访美期间,岸田文雄表示:“如果对在国际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全球南方’视而不见,我们自己就会成为少数派。”由此可见,日本已将“全球南方”外交作为其参与国际政治博弈的一个新的竞技场。

“两拓”指的是为日本拓展“政治大国”影响力寻找平台,为日本与“全球南方”在多领域合作拓展机会。近年来,日本加速摆脱“战后秩序枷锁”,加快谋求“政治大国”地位,一直执着于推动安理会改革,争取“入常”,而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发展中国家无疑是联合国“大票仓”,对日本推动国际议题、展示自身影响力有着巨大作用。同时,日本希望加强与新兴国家在政治、军事和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向“全球南方”展示其“印太构想”,彰显日本的国际存在感,同时对美国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做出呼应。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南方”大多是二战后从殖民统治的枷锁中得到解放,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他们对像日本这样有过殖民历史的国家抱有天然警惕和怀疑。他们对互不干扰、非结盟已形成共识,不愿成为大国竞争中的棋子。更重要的是,这些已经饱受殖民之痛、发展之痛的国家,不应再成为国际政治的角力场,不应被视为推动大国竞争和地缘博弈的工具。(文威入)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