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斗力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降低

2023年05月27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兵者,国之大事。练兵,重在质效。

“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坚持以战领训,深化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训法。要加强实案化对抗性训练,突出抓好重点课题专攻精练,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4月11日,习主席到南部战区海军视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这再次提醒我们,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移,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战斗力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降低。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于军事训练而言,练兵标准决定训练质效,直接关系到未来战场的胜负。平时标准上不去,不练就“高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本领,关键时刻必然会吃大亏。唯有以高标准、严要求倒逼军事训练,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在各种难局危局险局中锤炼战斗本领、砥砺战斗作风,才能真正缩短训练和实战的距离,确保部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近年来,我军持续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坚决破除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训练等一系列活动,官兵的战斗队思想更牢、战斗员定位更明、战斗力指数更强,参训热情高涨。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单位和官兵仍在训练标准上搞人为变通,存在“只求过得去”的思想。比如,训练难度和强度不够,“年年都上一年级”;在训练时搞“假把式”、玩“空手道”,危不练兵、险不施训,消极保安全;眼里没有对手,心中缺少敌情,训法战法老旧,科技含量不高,在低层次徘徊,等等。如此,怎能应付得了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怎能“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宁要狂风暴雨中的良好,也不要风平浪静中的优秀。”军人为战而生,当始终向战而行、为战而练。岳家军常年坚持把“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当作练兵之时,将“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作为练兵之地,最终赢得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美誉。各级应深查实纠“过日子”的和平思想、重建轻战的惯性思维、低层次徘徊的备战状态、过度拔高的安全标准等顽症,下决心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做好任期内打仗、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面对新的使命任务,面对更加严峻的斗争形势,面对更加复杂的战场环境,我们要深入研究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基于使命课题的实案化训练、基于战法设计的针对性训练、基于战场运用的适应性训练,锤炼适应各类战场环境的能力。要坚持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相统一,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推动新装备新力量加快形成实战能力。要坚持体系建设、体系运用,深入破解短板弱项,推动作战体系整体升级,锻造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姚兰祥)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