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巴西启动“鹰狮”战斗机总装线

2023年05月24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在巴西启动一条JAS-39“鹰狮”E/F战斗机的新总装线。巴西总统、国防部长和空军司令以及瑞典萨博公司高管出席了仪式。新总装线的工厂位于巴西圣保罗州加维奥·培肖特。外媒评论称,新总装线的建成,意味着萨博公司设计的“鹰狮”战斗机将首次在瑞典林克平工厂以外的地方建造。

“鹰狮”战斗机是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一款多功能轻型战斗机,具备体积小、价格低、性能较好等优点。2014年,巴西与萨博公司签订36架“鹰狮”战斗机采购合同,包含28架单座E型战斗机和8架双座F型战斗机,其中双座F型战斗机由瑞典萨博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开发。双方计划在巴西本土生产组装15架,并于2025年接收首架在巴西组装的“鹰狮”战斗机。

2022年12月,巴西空军第一航空队已完成第一批“鹰狮”战斗机的列装,部署在首都巴西利亚附近的安纳波利斯空军基地。今年5月5日,巴西空军新接收2架“鹰狮”战斗机。截至目前,巴西共有6架“鹰狮”战斗机。

目前,巴西已具备该型战斗机的设计、开发和部件制造能力,并设有专门的飞行试验中心。今年4月,萨博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深化两家公司在多领域的合作,同时寻找更多商机。比如备忘录中提到,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更积极地向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潜在客户推广“鹰狮”战斗机。

作为一款性价比较高的战斗机,“鹰狮”战斗机的全寿命成本不到F-35战斗机的1/3,适合中小国家采购。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换装F-35战斗机,退役的二手F-16战斗机正在国际军机市场上低价倾销,这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鹰狮”战斗机的优势。在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斯洛伐克等国的几场竞标中,原本胜算颇大的“鹰狮”战斗机,先后败给美国F-16战斗机和法国二手“阵风”战斗机。

据悉,最新款“鹰狮”E/F战斗机已换装F414涡扇发动机,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并成功试射“流星”空空导弹。不过,由于该机不具备隐身性能,在丹麦、加拿大、芬兰、瑞士、波兰、挪威和荷兰等国的多场竞标中,“鹰狮”战斗机屡次被F-35战斗机打败。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签订长期合作生产协议,还是此次“鹰狮”战斗机新总装线落地,其实质都是一种互惠共利模式。此举一方面能帮助萨博公司打造品牌效应,增加“鹰狮”战斗机的销量;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巴西节省大量武器装备的研发经费,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巴西国防工业的现代化水平。(常雨康)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