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强化兵力部署搅局中东

2023年05月24日09: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随着中东多国间关系的缓和与改善,近期中东局势逐渐向好。与此同时,美国因一己之私在中东地区进行一系列部署调整,加强一线海空军兵力,引发伊朗强烈不满。双方博弈态势加剧,使地区安全态势更加复杂。

美国多措加强威慑

报道称,近期,伊朗、叙利亚等国在地区事务中的“抢镜”表现,加上沙特、埃及等美国盟友伙伴出现离心倾向,让美国坐立不安。在此情况下,美国再次使出搅局惯用伎俩,试图通过强化军力部署,制造紧张局面,以稳固其地区影响力。

今年3月,美国B-52H战略轰炸机以参加演习和航展为由,数次“临而不降”出现在波斯湾周边海域,多架F-16、F-35战斗机为其伴飞。4月,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佛罗里达”号进入中东地区,经苏伊士运河部署至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第五舰队称,“佛罗里达”号战略核潜艇的到来,对于美国维护霍尔木兹海峡等关键水道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5月初,美国“福特”号航母打击群出航,遂行远海部署任务,接替目前在大西洋活动的“布什”号航母打击群。此前,“布什”号航母打击群已先后在中东和大西洋共部署超过8个月。尽管美海军宣称,“福特”号航母打击群主要担负欧洲海域的安全警戒,但从以往美航母打击群的巡航规律看,地中海等临中东水域是美航母打击群的必经之地。部分媒体还推测,美国可能借机在中东水域短暂部署“双航母”,加剧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在前推部署战略武器库的同时,美国一线兵力的投入也在“加码”。近日,美国以伊朗执法船扣押2艘美籍货船为由,宣布将在夏季结束前在中东地区追加部署至少50艘无人艇。截至今年2月,美军已在第五舰队“大本营”巴林部署了50艘无人艇。这些无人艇隶属“联合国际海上远程特遣部队”,可担负海上战场态势感知、通信中继和水下攻击等任务。美国驻阿曼湾和波斯湾的海军轮换力量由常态化2至3艘提升为6艘,且包括美海军两栖指挥舰“惠特尼山”号。

此外,美国向驻沙特、科威特和约旦等多个空军基地增派多架F-15和F/A-18战斗机,向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派驻1架E-8预警机,并在沙特和伊拉克边境地区加强陆军部署,调派了大量士兵和装备。

伊俄合作稳控局势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之势,伊朗首先通过官媒对美国军事包围策略予以谴责,直指美方兵力布势的主要目的就是给伊朗施压,破坏中东和平局面,并表示伊朗将对任何侵略行为予以回击。伊朗军方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则通过官网集中展示国防成就,包括“沙赫德”系列无人机、“流星”系列导弹及多型国产轻型护卫舰和小型潜艇等。伊朗军方发言人表示,伊朗军方有足够的战术、经验和能力确保对霍尔木兹海峡的主导权。

同时,伊朗还加强与俄罗斯合作。5月中旬,伊俄两国海军总司令在德黑兰举行会晤,表示将在军事领域开展一系列包括军事科研和武器外销在内的深度合作。伊俄两国政府部门还签署了过境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两国的“运输走廊”将为彼此开放。外媒预计,俄罗斯可能通过发挥该协议的防务效用,提升干预中东事务的军事筹码;伊朗则将在经济和能源输送安全上进一步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加速破除美国对其的制裁。

此外,伊朗还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倡议与俄罗斯在地中海、亚丁湾等水域举行联合演习。有俄罗斯媒体披露,伊朗正在中东沿岸国家为俄罗斯选址开设军事物资技术保障站。

地区态势愈加复杂

随着伊朗和沙特关系的改善及以色列国内多重矛盾的爆发,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有所减弱。此轮博弈美国一面加强兵力部署,一面联合盟友对伊朗施压。

前不久,美海军联合50余个国家举行“弯刀快车”大规模军演,意在威慑伊朗。参演国既包括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还包括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北约国家。美国表示,今后还会以“合并组合”方式实施此类军事活动,此举意味着美国有意向中东地区引入域外盟友势力,以此壮大本阵营声势,巩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面对美国霸权,伊朗采取联俄抗美策略,除因两国存在共同利益外,也是希望以此在欧洲方向分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精力,转移自身压力。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咄咄逼人的军事包围将导致美伊中东博弈的阵营化趋势更加明显,地区安全态势愈加复杂。(刘柯涵)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