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向世界展示中国“蓝盔天使”的良好形象

——记中国第十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护士周娟

2023年05月28日09: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您好!我是导诊护士周娟,请问您怎么不舒服?”马里时间5月9日上午11时许,一名约旦快反分队的军士在战友的搀扶下,捂着上腹,来到我第十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所在的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简称“联马团”)二级医院。当患者说“胸痛得厉害”时,周娟没有按程序先登记患者信息,而是通知急诊做好救治准备,让患者坐上轮椅,一路小跑将患者推进诊室,直到医生通过问诊和彩超检查诊断为“阑尾炎”之后,周娟才放心地返回导诊台补充登记患者信息。

患者对周娟热情细心的服务印象极深,当她去病房查看输液情况时,患者一下就认出了她,十分感激地朝她竖起大拇指,嘴里还不停地用并不熟练的英语说着:“中国军人真棒!”周娟双手向他“比心”,并安慰他安心治疗。

周娟首次执行出国维和任务,要追溯到2013年上半年。她所在医院首次受命抽组我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周娟虽然有些舍不得离开年仅3岁的女儿,但还是递交了维和申请。在南苏丹,周娟娴熟的护理技能以及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各国维和官兵和当地军民的好评,她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被医院党委任命为呼吸消化内科护士长。

2017年上半年,周娟第二次执行出国维和任务。医院首次抽组医疗分队赴马里维和,由于马里恐怖袭击频发,自然环境恶劣,医院党委决定优先选拔有过维和经验的医疗队员赴马里维和。周娟入选,任联马团二级医院的导诊护士,参与批量伤员和危急重症患者抢救。

去年下半年,周娟所在医院再次奉命抽组医疗分队赴马里维和,周娟又一次要求出征。时隔4年重回联马团二级医院,周娟发现当年亲手种的一棵小树苗,已经长出了粗壮的枝干和繁茂的绿叶。去年9月4日上午,维和医疗分队收治了一名开放性骨折的维和友军伤员,需要立即手术。当时新冠疫情严重,完成隔离的4名护士中,只有周娟有维和经验。她上完白班上夜班,圆满完成了那次救治任务。疫情平稳后,周娟积极参加联马团组织的联合国日庆祝、妇女节文化之夜、人道主义捐赠等多项交流活动。

周娟十年内三次执行出国维和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蓝盔天使”的良好形象。今年3月,联马团专门派出宣传官,拍摄制作了短视频“中国维和护士周娟的一天”,在联马团官网、推特等新媒体发布后迅速“走红”。4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说,近期,联马团通过推特视频展示了中国女性医护人员周娟,在联马团二级医院一天的工作生活情况,广获好评和点赞。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汪学潮)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