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提升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优化工作机制 创新监督模式

2023年05月28日09:1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指导;互帮互学、以老带新。”日前,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围绕基层财务报销重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答疑解难,进行调研帮带。这是该部优化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模式,提升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的缩影。

“作为全方位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财务监督在推动方针政策落地落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部领导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统筹制订财务监督实施计划,紧紧围绕计划、实施、协作、整改、帮带、宣讲等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深化问题纠治整改,推动部队财经管理秩序稳步向好。

实践中,该部周密筹划财务监督综合治理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季度工作安排,确保财务监督到底到边、不留死角;结合深化军队资金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梳理现有财务人员任务清单,夯实财务人员能力基础;常态组织一线纪检监察、财务人员交叉互查,对大项经费开支事项开展集中查、重点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下达《检查意见书》。

在此基础上,他们坚持“跑面”与“蹲点”相结合,每季度组织基层单位“蹲点式”帮带,“量体裁衣”拟制帮带计划,通过上下同向发力调动基层单位主动性积极性;编印财经法规手册,以常用规定定期编印、重点内容突出强调的方式搞好政策法规宣讲。

同时,他们结合财务处(科)长集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时机,分对象、有重点开展针对性宣讲;定期组织财务人员业务集训会审,提高人员能力素质,锻炼培养一批行家里手。(蒋锐、侯云鸽)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