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研战谋战提升练兵质效——

体系融合锻造防空利剑

2023年05月28日09: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发现目标,进行电磁干扰,随时准备抗击!”初夏时节,渤海湾畔,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陆空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接到指令,该旅导弹分队预先设伏、严阵以待,电子防空分队第一时间对来袭“敌”机实施电磁干扰。官兵密切配合、沉着应对,“敌”机刚刚进入打击范围,就被导弹准确击中。

尽管打了个漂亮仗,但官兵没有丝毫放松。演练一结束,官兵就围绕完善防空作战体系展开复盘研讨。“分队之间的协同配合要更加紧密”“施放干扰的时机应精准把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研战谋战氛围浓厚。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前期的一次对抗演练,让该旅某营营长郝建芳记忆犹新:新装备刚列装不久,演练中电子对抗力量虽被分散配置在各火力单元,但由于缺少协同配合经验,导致发生频段互扰,最终贻误了战机。

“现代防空作战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的联合防空作战,必须大力推进联合作战、促进体系融合,方能实现‘1+1>2’的效果。”演练复盘总结会上,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加速推动电子对抗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才能适应新的战场需要,掌握战争主动权。

为此,他们邀请院校专家讲授防空作战经典战例,帮助官兵拓宽思维视野,深化对体系作战的学习研究;安排火力分队、电子对抗分队指挥员岗位互换,通过熟悉掌握彼此战术战法及装备特性,不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电火一体”协同配合,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在前不久的一场战术演练中,该旅电子对抗分队与高炮分队官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昂,高效协同、密切配合,成功击落“敌”机。演练结束,高炮营营长郭纳感慨地说:“有了电子对抗力量的有力支撑,打起仗来更加得心应手,我们打赢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常态组织实战化条件下的联合训练、对抗训练,深研制胜机理、创新战法训法,加钢淬火锻造防空利剑。(张济洋 杨兴灿)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