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用好红色遗产 坚定戍边信念

2023年05月29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多想陪在你身边,见证每次花好月圆;但我是一名军人,肩负职责使命,守卫万里河山,只为万家灯火暖……”近日,一封题为《为了万家灯火暖》的“战位家书”,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官兵中广为传播。据了解,该团结合开展“传承先辈精神,争当英雄传人”活动,引导官兵品读先辈家信、撰写“战位家书”,收到良好教育效果。

“革命先辈的家信,体现着崇高的家国情怀,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该团领导说,这个团前身部队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转战9省区,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遗产。为用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该团组织官兵通过唱红色歌曲、讲红军故事、写“战位家书”等方式,重温光辉历史,体悟先辈精神,坚定卫国戍边信念。

该团结合驻训点位分散的实际,将战史资料、战役概况、英模人物等制作成H5作品,方便各点位官兵浏览学习;以荣誉室展陈物品为依托,拍摄制作全景画册和短视频上传至强军网,定期组织官兵“云参观”;把先辈著名战役战斗故事编排成情景剧搬到演训一线,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大家学习思考、启迪感悟。

“革命先辈与国民党守军在沈家岭历经10多个小时恶战,最终打开了通往兰州的通道。与先辈相比,我们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一次任务途中,该团一营官兵全副武装翻越达坂,有的战士体力不支、士气低落。中途休息时,营长为大家上了一堂现地教育课。生动的故事,朴实的语言,再次点燃了官兵斗志。

雪域高原续写荣光,豪情满怀练兵备战。前不久,某新型装备列装该团。为快速掌握新装备,官兵立足战位学理论、练操作,结合实践梳理总结、交流研讨,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圆满完成新装备首射任务。谈起下一步打算,列兵张胜说:“我要传承发扬好先辈精神,练精技能、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红军传人风采!”(徐良伟 高群)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