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米格-21退出罗马尼亚空军序列

2023年05月29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5月中旬,北约国家罗马尼亚正式退役已服役60余年的米格-21战斗机。罗马尼亚已决定从挪威购买一批二手F-16战斗机作为替代品,预计今年年底开始陆续交付。

5月15日,罗马尼亚空军在位于坎皮亚图尔齐伊的第71空军基地和位于博尔恰的第86空军基地,同时举行米格-21战斗机退役仪式。随后,两个空军基地的最后6架米格-21战斗机起飞,前往位于巴克乌的第95空军基地退役封存。

罗马尼亚空军于1962年开始引进米格-21战斗机,最多时曾装备大约400架。1993年至2002年,罗马尼亚选中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作为承包商,对米格-21进行升级改造。该公司通过“枪骑兵计划”对罗马尼亚100余架米格-21进行现代化改造,包括更换新型雷达、升级航电设备等,并使其能够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1997年,罗马尼亚空军开始接收升级版米格-21战斗机。2007年以来,罗马尼亚决定逐步退役米格-21战斗机。

为填补米格-21战斗机退役留下的空白,2013年10月,罗马尼亚从葡萄牙采购12架二手F-16战斗机,2020年1月从该国购买第二批5架F-16战斗机。

罗马尼亚退役米格-21战斗机,是在该国推进武装力量现代化大背景下进行的。数据显示,1991年至2022年,罗马尼亚空军米格-21战斗机共发生约30起航空事故。最近一起事故发生在2022年3月,一架米格-21战斗机在黑海附近巡逻时失踪,事后,该战斗机确定坠毁。这次事故导致罗马尼亚米格-21战斗机进入全面停飞状态。同年5月,罗马尼亚确定该型机具体退役时间。

罗马尼亚退役将军、前米格-21战斗机飞行员斯蒂凡·达尼拉表示,罗马尼亚至少在10年前,就应该推进战斗机转型发展。达尼拉指出,部分退役的米格-21战斗机,可出售给其他国家用于军事演习。现年37岁的罗马尼亚飞行员阿德里安·特里法在米格-21战斗机退役仪式举行之前表示:“是时候该对战斗机进行升级换代了,以便跟上世界水平。”特里法说,他不会接受驾驶F-16战斗机相关培训,因为开始接受该型机飞行训练的飞行员年龄需在35岁以下。

罗马尼亚目前拥有17架F-16战斗机。为扩充先进战斗机规模,罗马尼亚国防部2022年11月签署一份价值3.88亿欧元(约合4.22亿美元)采购合同,计划从挪威购买32架二手F-16战斗机,这批战斗机预计今年年底开始交付。今年4月,罗马尼亚最高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称,罗马尼亚将购入美国新一代F-35战斗机,以增强防空能力。声明称,作为对北约和欧盟国家承诺的一部分,拥有强大、可靠、可互操作、灵活和高效的防空作战能力,是罗马尼亚实现国防政策目标的关键。罗马尼亚将通过购买新一代F-35战斗机继续推进空军现代化。声明没有提及购买具体时间和数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罗马尼亚退役米格-21战斗机,转而采购更先进的F-16、F-35战斗机,意在进一步向北约装备标准靠拢,增强与北约盟国之间的互操作性。(张小丽 董小超)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