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1集团军某旅集聚官兵智慧提升练兵质效

革新成果助力演训实践

2023年05月30日09: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坦克教练射击比武考核,该旅“尖刀营”坦克七连官兵获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消息传来,官兵欣喜地围在连长游超伦身边庆贺。游超伦说:“好成绩的取得,与大家集智革新的射手瞄准景况监视器和射击训练激光报靶系统分不开。”

“基层官兵身处演训一线,最具创新创造活力。只有充分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才能集聚官兵智慧、提升练兵质效。”该旅领导介绍说,随着武器装备换代升级,他们在训练中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该旅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一方面引导官兵熟练掌握装备性能、摸清装备底数,另一方面以技术骨干为主体成立“创客工作室”,结合训练需求大胆革新,提升装备使用效率。

该旅遴选技术骨干作为牵头人,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创造、小发明”活动,发动基层官兵结合专业岗位提出革新构想,挖掘装备潜能,探索解决训练难题;邀请科研院所专家、厂家技术骨干等来营进行专题授课,就官兵提出的革新构想提供技术指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容错机制,激发官兵投身革新攻关的积极性。

高级工程师尹国明牵头改进的坦克抢救车刚性牵引支撑装置,增强了牵引作业安全性;一级军士长赵奎制作的某型坦克应急修复箱,有效提高了故障处置效率……官兵革新成果在演训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增添了新动力。(汤伟 王超)

(责编:陈羽、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