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型水下特战装备服役

2023年05月30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透露,美国军工企业研制的新型水下特战装备“干式作战潜水器”,计划于5月底投入使用,为美海军陆战队执行水下秘密任务提供支持。

目前,美海军陆战队用于投送特战队员的运输设备“海豹运输载体”,在载荷能力、导航精度、下潜深度、续航时间等方面相比早期型号已有明显改进,但由于其采用“湿式”设计,因此始终无法满足一些具体要求。

所谓“湿式”设计,是指潜水器采用非水密性设计,海水可进入舱体内。在水下航行过程中,特战队员需穿戴厚重的潜水服,通过供氧设备呼吸。当投送距离较远或在寒冷水域执行任务时,这种运送方式对特战队员的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甚至可能引起身体失温或减压症,进而影响其抵达任务地点后的作业能力。

相比之下,“干式作战潜水器”采用封闭式设计,可为特战队员提供温暖干燥的舱内环境,减少水下低温、潮湿、黑暗环境带来的身心负担与伤害。同时,由于采用密闭空间运输特战队员,“干式作战潜水器”的水下续航时间不再受限于潜水员的体力和耐力。

据介绍,5月底将投入使用的“干式作战潜水器”长12米、高2.4米、排水量30吨,续航里程接近100千米,最大下潜深度100米,水下平均行驶速度5节,水下续航时间24小时。除2名驾驶员外,该艇一次可投送8名特战队员或1吨物资。它由母船投放和回收,也可装入标准集装箱使用C-17运输机托运,但无法由核潜艇投放和回收。据悉,其升级型号将与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适配。

美军对于“干式作战潜水器”的研究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已经展开。1994年,美军授权诺格公司研发新一代水下特战运输装备。它采用“干式”设计,排水量近60吨,单次可运送16名特战队员,舱内配备供氧与空调系统,舒适度较高,有利于潜水员在作业前保存体力,同时艇上导航、声呐和通信等保障系统一应俱全。由于噪音等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加上预算严重超标,美军在2009年令该项目“下马”。2016年,美海军提出“干式作战潜水器”项目。

分析认为,“干式作战潜水器”投入使用,有助于提升美海军陆战队的水下作战能力,为美军特种部队实施水下破袭、情报侦察、隐蔽接敌等行动提供支持。这种新型水下特战装备已经成为美军实施水下渗透作战的重要工具,需要予以高度警惕。(周默草)

(责编:陈羽、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