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测试新型舰载无人机

2023年05月31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法国完成了VSR700舰载无人机的最新测试,标志着其下一代舰载无人机研发进入新阶段。

负责研发的空客公司称,近日,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以西海域,一架VSR700无人机在一艘装有直升机甲板的民用船上完成测试。测试中,该无人机完成80次自主起降操作,累计飞行8小时,并成功在40节以上风速安全起降。报道称,40节以上的风速意味着风速至少达到8级,该无人机能通过此项测试,证明其在恶劣天气下具有较好的适航性。

报道称,这架VSR700无人机是法国“海军空中无人机系统”项目的演示原型机。2018年,法国海军正式启动该项目。2019年11月,VSR700无人机在法国无人机测试中心完成首次飞行。2022年,该无人机使用无人驾驶系统实现自主起降。据悉,配合空客公司研发的“甲板探测器系统”,VSR700无人机无需卫星或全球定位系统辅助,即可实现在舰艇甲板或机场上自主起降。

5月22日,法国国民议会启动了对2024至2030年军事规划法案的审议。根据法案,法国国防部希望在2023年底前交付3架“海军空中无人机系统”项目飞行器,2030年底交付8架,至2035年左右至少交付15架。

近年来,军用无人机因其体积小、造价低、机动灵活和战场生存力强等特点,成为现代战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尽管法国坚持打造自主军事工业体系,希望在无人机领域有所建树,但受限于经济实力和技术能力,无力独自研发大型无人机。因此,“海军空中无人机系统”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定位为支援辅助角色。

空客公司报道称,VSR700无人机以G2民用轻型直升机为平台开发,长6.2米,宽2.28米,最大起飞重量700千克,最大时速185千米,满载荷情况下可滞空8小时。较小的体积和重量,使得VSR700无人机具备使用灵活、成本低廉等优点。法国海军称,这种轻型军用战术无人机旨在部署于护卫舰和驱逐舰上,以支持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及反潜作战、反水面作战、搜索救援等任务。(木笔客)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