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家属“指导员”: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

2023年06月04日09:2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嫂子,你家用的哪款净化器啊?让我参考一下。嫂子,他们驻训的地方能收快递不?嫂子……”上了一天班,丁嘉丽刚到家,就听见微信消息提示的声音。她知道,一定是家属群又“热闹”了。

丁嘉丽将信息一条条看完,时不时参与大家的讨论,并适时给出建议。3年来,因为有着同样的牵挂,大家变成了一个亲密的集体,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互相帮助。丁嘉丽在其中承担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并且乐此不疲。

这还要从3年前说起。那时,丁嘉丽的丈夫——陆军某部政治指导员张文良正在外地驻训。刚开始,手机没有信号,加上保密要求,他和战友只能靠一部座机与外界通联。每次休息时,座机旁总会排起长长的队伍。

“媳妇儿,是我。”那是张文良“失联”很长时间后打来的第一个电话。简单询问过家里情况后,张文良就火急火燎地开始给丁嘉丽“安排任务”:“谭磊的未婚妻冯红你认识吧,上次过节和你一块儿来我们单位的姑娘。”

“怎么啦?”丁嘉丽问道。

“谭磊这几天状态不对,我听说他和冯红闹矛盾了,我们这儿打电话不方便,你给想想办法。”

“我……”丁嘉丽话还没说完,张文良又急匆匆地补了一句:“我的时间到了,后面战士还等着呢。相信你一定行,加油!”接着,电话里传来了忙音。拿着电话的丁嘉丽,有些哭笑不得。从认识丈夫开始,他干什么都很利索。

“稳稳,你说妈妈帮不帮爸爸呀?”丁嘉丽笑着问旁边的儿子稳稳。年幼的稳稳说话还不是很清楚,但重重地点点头,嘴里含糊地说着“帮爸爸”。

“你们父子俩倒是心齐!”丁嘉丽冲着儿子做了个鬼脸,打开通讯录找到冯红,发起了视频通话。

“嫂子,不是我吃不了异地恋的苦,就是他这么长时间没个消息,我着急啊!”冯红皱着眉头,向丁嘉丽诉说心里的委屈。冯红说,谭磊“失联”了很久,好不容易打来电话,却也不说自己在哪儿、在干什么,就知道说让她照顾好自己。急性子的冯红一股脑问了一堆问题,可谭磊却说时间到了,等下次再说。憋着一肚子问题的冯红再次接到电话已是一周后了,这让她觉得谭磊不够重视自己。谭磊本就不善言辞,这下把冯红急坏了,来了句“不能处就分手”。

“嫂子,你说,他是不是在找借口?”提起谭磊,冯红还是气呼呼的。

“照我看,还真不是。”丁嘉丽慢慢解释,“我家张文良也很长时间没跟家里联系了。他刚才给我打电话,就一个事儿,让我和你好好聊聊。”看着冯红一脸不可思议,丁嘉丽继续说:“他们每个人打电话的时间有限。我知道你说的是气话,肯定心里还有他。他们职业特殊,好多事儿哪能随便说啊?咱们得尽量理解。”

冯红轻轻点了点头,她其实心里也清楚:“唉,我就是想多和他说说话。”

“你录个视频,把想说的话都录进去。如果有机会,咱们交给信号联络点的官兵,请他们帮忙将视频送上去。”丁嘉丽灵机一动。

“真的吗?这太好了!”冯红眼里闪着泪光,“嫂子,我认识的其他几个军嫂也一定想跟丈夫说些什么,我们要不拉个群,说说录视频的事儿吧?”

“没问题!”或许是受张文良的影响,丁嘉丽做事也变得利落起来。就这样,家属群有了。

后来,又有几名连队家属加了进来,彼此熟悉后,除了讨论如何录视频,大家还时不时拉拉家常,气氛融洽。丁嘉丽好像也渐渐变成了一个“知心姐姐”。她听着一位妈妈讲当兵的儿子,语气里充满牵挂和自豪;她听着新婚不久送丈夫归队的军嫂倾诉,言语中透着不舍和挂念……她常常耐心地听到深夜,被一个个故事感动着,也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到大家。

有一次,下士小丁的奶奶弥留之际,他父亲想让他回家见老人最后一面,就在群里寻求帮助。丁嘉丽看到后,赶紧和负责上次接收视频的联络点沟通。辗转了多个电话后,她终于联系上了已经转移驻地的连队。张文良也第一时间安排小丁休假。

“谢谢你啊,丁指导员!”面对小丁父亲的感谢,丁嘉丽赶忙解释:“叔叔,我不是指导员,我也是家属。”

“张指导员是连队的指导员,你是咱家属们的‘指导员’。”小丁父亲的话,让丁嘉丽心里涌上一阵温暖。

那年春节,张文良和战友们都收到了家人的祝福视频。虽然丁嘉丽特意为视频配了欢快的音乐,但这些平日里刚毅的汉子们,在看过一个个情真意切的视频后,眼眶里还是溢满了泪水。

不久,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连队家属,也收到了来自驻训地的拜年视频。在漫天飞雪中,官兵冲着家人挥手,一个接一个喊着他们最想说的话。一向含蓄的张文良也朝着镜头大声喊道:“媳妇儿,谢谢你,我爱你……”

张文良和战友们再次驻训时,那里有了信号。家属们可以与官兵取得联系,但还是经常在群里分享生活日常。

“嫂子,我和谭磊下个月准备办婚礼了!”这天,看到冯红的消息,丁嘉丽欣慰地笑了……(曹达功)

(责编:陈羽、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