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经典电影中的少年英雄

2023年06月04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片制作:游超艺

“自古英雄出少年”,许多红色经典电影聚焦革命战争年代挺身而出的少年英雄。

1954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鸡毛信》公映。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儿童团团长海娃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封装有紧急情报的鸡毛信送达八路军部队的故事。影片以海娃送信路上的危险遭遇为线索,故事充满曲折,采用旁白解说和字幕,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观影需求。为处理好“儿童”与“革命战争”间的关系,影片没有过多表现战争的残酷,而是将重心放在对海娃个性的塑造上。主创者受访时曾说,一切行为都应紧紧从小孩的性格特征出发,不要“大人气”,不能塑造成“小干部”。所以在影片中,当海娃碰到敌军时,他机智地将信件藏在羊尾巴下;躲过敌人搜查后,他高兴得又蹦又跳。这些情节,都有力地塑造了这个机智勇敢却又稚气未脱的小英雄形象。影片于1955年获第9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优胜奖。鲜为人知的是,海娃其实有原型。时年14岁的秦玉根深入敌后,化装侦察,他送鸡毛信的惊险经历曾在晋绥边区广为流传。

1963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小兵张嘎》公映。嘎子的原型之一韩志诚,十三四岁就当上了侦察员,是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小英雄。影片以抗日战争时期的白洋淀地区为背景,讲述了张嘎从一个调皮天真的少年成长为机智勇敢的侦察员的故事。“嘎”在河北方言中用来表示孩童调皮、机灵,这也是张嘎鲜明的性格特点。主创者在挑选嘎子的扮演者时十分严格,要求扮演者一定要有一股“嘎”劲。几经周折,主创者才找到“嘎子”。在嘎子与胖墩摔跤的经典剧情中,主创者找了一群小朋友围观鼓劲儿,再加上不远处嘎嘎叫的鸭子,场面真实自然,极富生活气息。电影公映后,淘气倔强的嘎子广受孩子们的喜爱。

1958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红孩子》公映。该片主题歌《共产儿童团歌》以简洁有力、激情昂扬的曲调红遍全国。当年,很多孩子在影片主人公苏保、虎崽等小英雄的鼓舞下,哼着这首歌,肩扛红缨枪,高抬腿、大踏步争当“红孩子”。影片着力塑造了小英雄群像,秀气可爱的细妹、沉稳聪慧的苏保、勇敢稚气的冬伢子、能写会画的水生、聪明机智的金根,他们组成少年游击队,夺枪支、贴标语,巧妙地救出了被捕的李主席,还打死了追捕他们的敌团长黄静波。开机后,为了使小演员们充分领悟当年“红孩子们”不畏艰苦的斗争精神,主创者带着小演员走访了瑞金和井冈山等地,特地找来当地儿童的衣服和鞋子,让孩子们爬山,体验行军生活。电影公映后,这些孩子凭借出色的演出和真切的情感,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红孩子”,也被同龄孩子视为榜样。

1961年,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出品的《英雄小八路》公映。该片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也伴随电影公映,后被选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影片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福建沿海的少年儿童支援海防一线,立下奇功的故事。孩子们在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阵地修工事、运炮弹,帮助民兵看守监督岗、敲防炮钟,在实践中锻炼成为坚强勇敢的小战士,被誉为“今日小八路”。当他们手拉手接通电话线,面对祖国海疆,昂首远望,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时,观众早已热泪盈眶。影片拍摄过程中,电影中的原型人物应邀担任指导。他们带领摄制组前往实地拍摄,还以群众演员的角色客串演出。时光荏苒,昔日的英雄小八路已不再年轻,可不变的是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退休后,这些英雄小八路发挥自己“活教材”的作用,勉励少年儿童将队歌唱得更响,将英雄精神代代传承。

还有很多影片塑造了少年英雄形象。这些少年英雄有的活跃在战斗一线,淬炼为坚强勇敢的小战士;有的参与敌后斗争,与敌周旋。1957年公映的《牧童投军》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牧童李小虎解救解放军侦察员、后加入解放军的故事;1959年公映的《地下少先队》以解放上海为背景,讲述地下少先队的孩子们与敌人展开斗争,把解放军胜利的消息秘密传递出去、激发民众斗志的故事;1979年公映的《报童》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报童们散发报纸,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故事;1992年公映的《二小放牛郎》讲述了王二小用生命将敌人引进包围圈的故事……影片中,一个个英勇少年与黑暗勇敢斗争,给观众留下众多难以忘怀的银幕记忆。(贺同越 刘书毓)

(责编:陈羽、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