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龙江最美退役军人”刘晓明致力于书写东北抗联历史——

铭记白山黑水间抗战烽火

2023年06月10日08:3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近日,一位制片人找到“龙江最美退役军人”刘晓明,表示想把他撰写的东北抗联纪实文学《族魂》拍成电影。几年前,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的导演也曾邀请刘晓明担任顾问,并在拍摄中参考了《族魂》中的一些内容。凡此种种,刘晓明一概不收费用:“只要能宣传东北抗联就行。”

刘晓明是抗联后代,从他的爷爷算起,家中祖孙三代从军。在红色家风熏陶下,刘晓明应征入伍后在空军某部服役5年。退役后,他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法系统工作。工作之余,他爱好文学创作,出版了数部文学作品。

2002年,刘晓明的父亲、抗联老兵刘树林去世。遗体火化后,骨灰中发现两个弹头。刘晓明知道,这是父亲在抗日战争中留下的“纪念”。

“我是听着父亲讲述的抗战故事长大的。作为军人的后代,作为老兵,我有责任把这些故事讲出来、传下去。”刘晓明萌生了以自己家族为背景写一部纪实文学的想法,记录东北抗联抗击日寇的历史。

刘晓明的爷爷刘耀庭,自小随父母闯关东来到黑龙江讷河。抗战爆发后,他与六弟刘景阳一起组建了当地一支抗日先锋队。1939年初,刘耀庭加入东北抗日联军,任第6军12团代理团长。当年9月,刘耀庭率部与敌人交火,带队冲锋时不幸中弹牺牲。

为了找到第一手史料,刘晓明多次回到讷河市,寻访健在的抗联老战士,“我要让落在纸上的每一个字都是真实的。”靠着这股劲头,刘晓明最终从多位亲历者的回忆里,还原出六爷爷刘景阳牺牲时的场景,“这段内容在书中只有几千字,却写了两个月。真实记录下这些历史,才能让今天的人们更好地了解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的抗联战士。”

除了赴各地寻访,刘晓明还在档案馆里挖掘史料。为了核实爷爷牺牲时部队曾召开追悼会的说法,刘晓明几经辗转,赴黑龙江省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地查找,最终在中央档案馆的一卷文献上,找到抗联将领李兆麟写下的“抗联第六军军部关于召开刘耀庭烈士追悼会的通令”和“关于巩固扩大抗日先锋队问题给刘景阳的信”。

“档案馆工作人员说,烈士家属能找到这里,他们特别高兴,将所有材料扫描后交给我。”社会各界的支持,激励着刘晓明继续实地寻访、核查档案,以严谨的态度记录下那段历史。

2014年,25万字的纪实文学《族魂》正式出版。书中以刘氏家族的抗战经历为主线,撷取了大量东北抗联珍贵翔实的历史资料,展现了一个家族举全家之力、义无反顾投身抗战的悲壮历史,从民间视野再现东北抗联的抗战历程。

“一个家族有家族魂,一个民族有民族魂。中华民族的民族魂,由千千万万家族魂汇聚而成。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坚定红色信仰,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刘晓明说。

2020年8月,刘晓明将包括爷爷刘耀庭的革命烈士证书在内的13件父辈遗物捐赠给哈尔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这些东西捐出来更有意义。希望后人永远记住那些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东北抗联将士。”刘晓明说。(鞠红梅)

(责编:刘圆圆、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