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协同侦毒”培塑体系思维

2023年06月30日09:3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穿戴防护服、取出侦毒管、采集目标样本……近日,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侦毒训练,某连侦毒专业骨干潘庆龙进入“染毒”区域展开作业。面对复杂情况,潘庆龙并未“一侦到底”,而是根据不同“染毒点”侦毒难易程度,灵活选择自行侦检或后送化验。

“侦毒专业骨干采取差异化侦检手段实施作业,与后方化验人员‘协同侦毒’,是体系思维主导训练的一个缩影。”该连连长冯彩庆介绍,作为连队侦毒专业骨干,潘庆龙勇于打破惯性思维,依据战场态势灵活处置,反映出部队练兵思维的转变。

未来战场需要无畏冲锋的“尖刀队”,也需要善于配合的“多面手”。近年来,该旅注重从体系作战角度检视反思防护、洗消、发烟等课目训练存在的短板不足:单兵洗消虽然快捷,但人员和多型装备混杂洗消时,架设洗消设备分类展开更为有效;烟幕保障要了解友邻部队任务特点,不能仅追求“烟雾弥漫”……经过深入思考和研讨,该旅在专业训练中牢固树立从难从严的鲜明导向,从整体考虑问题、向体系要战斗力成为官兵研战谋战的首要考量。

训练场上,各专业骨干在练精练强基础课目的基础上,积极构设复杂多样的背景条件,使各课目训练经受体系考验、发挥整体效能,训练“含战量”不断提升。(郭晓航 张林鹏 海洋)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