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軍事科學院

2014年08月28日04: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反侵略戰爭,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這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不但勝利肩負起挽救民族危亡、爭取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而且為拯救人類文明、維護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貢獻。

  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開端,中國人民是反擊法西斯侵略擴張的先行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起源於德國、日本、意大利法西斯國家的崛起和對外侵略擴張。20世紀20—30年代,法西斯主義在德日意等國家濁浪翻滾,在世界的東方和西方分別形成了戰爭策源地,通過發動一系列局部侵略戰爭將世界拖進大戰深淵。

  日本是最富於侵略性的軍國主義國家。奪取“滿蒙”、佔領中國、進而稱霸亞洲、爭霸世界是其基本國策,也是其對外侵略擴張的方略步驟。1931年9月18日,日本蓄意發動“九一八”事變,侵略中國東北,點燃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把戰火。這是窮兵黷武的法西斯國家對外侵略擴張行動的開端。它標志著法西斯國家爭奪世界霸權的行動在東方啟動。蘇聯檢察官克倫斯基1948年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說:“如果我們可以指出一定的日期作為所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這段血腥時期的開端的話,1931年9月18日恐怕是最有根據的。”

  “九一八”事變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開端。東北抗日軍民在白山黑水間展開了英勇頑強的民族自衛作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聯軍逐漸成為東北抗戰的主體。這些抵抗行動,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日本侵佔東北后,繼續進犯上海,炮制偽“滿洲國”,佔領熱河,策劃“華北自治運動”,覬覦綏遠,逐步擴大對中國的侵略。中國人民奮起抵抗,先后展開淞滬抗戰、長城抗戰、察哈爾抗戰、綏遠抗戰等作戰,在世界范圍內率先對法西斯侵略擴張展開了正面阻擊。中國進行的局部抗戰,使法西斯貪婪專橫、侵略擴張的本性和破壞和平、踐踏正義的本質暴露無遺,讓世界人民認清了法西斯是最邪惡、最凶殘、最反動的勢力,是世界人民最危險的敵人。

  30年代中期開始,意大利發動侵略埃塞俄比亞戰爭,德國支持佛朗哥集團挑起西班牙內戰,並吞並奧地利,肢解捷克斯洛伐克。1937年7月7日,日本制造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歐美強國不願與法西斯正面抗衡,採取綏靖政策,企圖以犧牲弱小國家利益向法西斯國家妥協,使得法西斯的侵略氣焰不斷高漲,侵略擴張逐步升級,結果自食苦果。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展開了氣勢恢弘的全國抗戰,對日本法西斯的侵略進行英勇抗擊,在世界東方展開了大規模的反法西斯戰爭。

  中國戰場此時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主戰場,是世人關注的焦點。到1938年10月,中日雙方投入作戰的總兵力達400余萬人,戰線長達1800多公裡,戰火遍及中國10多個省區,戰區面積約160萬平方公裡,中國4億多人口全都直接或間接卷入戰爭。中國軍隊先后進行了淞滬、忻口、徐州、武漢等戰役,殲滅日軍44萬余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等抗日武裝取得了平型關等作戰的勝利,並挺進敵后,開辟出敵后戰場。盡管反法西斯力量在同期展開的西班牙內戰等戰爭中失利,但中國面對日本法西斯的瘋狂進攻,卻始終屹立不倒,而且粉碎了日本速戰速決、滅亡中國的戰略企圖。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樹立起一面旗幟,極大地堅定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信心。

  1939年9月,德國入侵波蘭,英、法對德宣戰,歐洲大戰爆發。1941年,蘇德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爆發,法西斯將侵略戰爭推向全球,硝煙戰火籠罩世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由此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洪流中發揮自身重要作用。

  這時,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已獨立進行了10年,全面抗戰也已經進行了5年多時間。美國總統羅斯福在給中國政府的電報中稱:“中國軍隊對貴國遭受野蠻侵略所進行的英勇抵抗已經贏得美國和一切熱愛自由民族的最高贊譽。中國人民,武裝起來的和沒有武裝的都一樣,在十分不利的情況下,對於在裝備上佔極大優勢的敵人進行了差不多五年堅決抗擊所表現出的頑強,乃是對其他聯合國家軍隊和全體人民的鼓舞。”在鏟除法西斯,拯救人類文明、保衛世界和平的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成為無畏的先行者,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與盟軍作戰相互配合,為粉碎法西斯瓜分全球、稱霸世界圖謀提供了戰略支撐

  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后,由反法西斯國家組成的同盟國與法西斯國家構成的軸心國在歐洲、大西洋戰場和亞洲、太平洋戰場展開了殊死較量。中國戰場是雙方在亞洲大陸較量的主要戰場,是決定戰爭進程的重要因素。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與同盟國軍隊在其他戰場的作戰形成戰略配合,為打破法西斯瓜分全球、稱霸世界圖謀提供了有力的戰略支撐。

  日本針對蘇聯的“北進”行動始終是德日法西斯協同配合、打敗蘇聯的重要計劃。蘇聯政府對此一直憂心忡忡。早在1938年7月和1939年5—8月,日本關東軍就先后在張鼓峰和諾門坎發動進攻,試探蘇聯虛實。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后,日本策應德國北進蘇聯的可能性空前增大。德國一再要求日本北進,夾擊蘇聯。日本政府內部也有人力主對蘇開戰。但是,此時日本陸軍的51個師團中有35個師團深陷中國戰場,日軍大本營在反復權衡后決定:“帝國政府將繼續努力解決中國事變”,對德蘇戰爭“暫不參戰”。中國戰場拖住了日本陸軍主力,使其始終無法抽調兵力實施“北進”行動,蘇聯因此避免了腹背受敵的局面,能夠集中力量對付德國法西斯。從1941年冬至1944年秋,蘇聯從遠東地區向歐洲戰場調派部隊54.2萬人、火炮5000多門和坦克3300多輛,對蘇德戰爭的進程影響重大。中國戰場為蘇聯人民奪取偉大衛國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曾任蘇聯駐華武官的崔可夫元帥在回憶錄中寫道:“甚至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裡日本也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觀事實的人都不能不考慮到這一明顯而又無可爭辯的事實。”

  “南進”作戰是日本侵略擴張的既定國策,也是德日法西斯多次密謀的戰略配合計劃,而佔領中國則是日本全力實施“南進”作戰的基礎。1940年春夏,德軍席卷歐洲大陸,法國敗降,英軍敗退本土。德國竭力唆使日本立即發動“南進”作戰,與其在戰略上相互策應。但此時中國戰場激戰正酣,日軍主力難以脫身,隻能暫緩南進。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美軍與日軍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嶼交戰。與此同時,德軍在蘇德戰場上攻入高加索地區,並在北非地區與英軍激戰。德國力促日本向印度洋方向進軍,實現兩國軍隊會師中東。但中國的持久抗戰徹底打亂了德日法西斯的戰略企圖。日軍的南進始終要背負著中國戰場這一沉重的“包袱”,作戰行動受到極大的制約,並且很難抽出兵力開辟新的戰略進攻方向。日本戰史著作承認:在對美英開戰后,“日本陸軍的主力仍然被死死釘在中國戰場上,寸步難移。”

  佔領緬甸、攻向印度,是日軍作戰的重要戰略目標,也是其實現與德軍戰略配合的重要步驟。1942年,為了穩定緬甸戰場形勢,支援英軍作戰,中國派出遠征軍入緬作戰。從1943年10月到1945年3月,中國軍隊根據同盟國反攻作戰計劃,先后發起緬北、滇西進攻戰役。到1945年春,中國先后投入滇緬方向作戰的兵力達30萬,共殲滅日軍6萬余人。滇緬作戰是在中國抗戰處於極大困難時期實施的作戰行動。它與盟軍作戰密切配合,打破了日軍的戰略構想,減輕了盟軍在印緬戰區的作戰壓力,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合作精神和民族犧牲精神。

  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不但與盟軍協同作戰,而且是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戰略基地。中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修建空軍基地,投入大批部隊保護野戰機場,保障盟軍空中力量對日本實施戰略轟炸和對日軍作戰。中國和美國、蘇聯等盟國在情報收集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美軍在中國的大后方地區和八路軍、新四軍等武裝力量控制的部分區域建立了眾多氣象站、水文站和無線電通訊網,並設立了聯合情報搜集和整理機構。蘇聯軍事情報組常駐延安。中國還為盟國提供了大量戰時急需的鎢、錫、桐油、豬鬃等戰略物資。

  法西斯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反法西斯戰爭是世界人民共同的事業。中國人民以自身的英勇抗戰、持久抗戰,捆住了日本法西斯的手腳,有力地配合和策應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其他戰場,打亂了德日法西斯的戰略協同計劃,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提供了堅固的戰略支撐,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創造了條件。

  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對戰勝日本法西斯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是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關鍵因素

  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中,中國較之已經高度工業化、軍事化的日本,國力、軍力懸殊。但是中國沒有向日本法西斯屈服,反而堅持抗戰,持久抗戰,奪取了戰爭的勝利,成為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關鍵因素。英國歷史學家拉納·米特評論說:珍珠港事件后,“同盟國能在歐洲和亞洲兩個戰場同時作戰,節節勝利,有相當大部分奠基於中國與日本纏斗不休”。

  大戰全面爆發后,同盟國確定了“先歐后亞”的反法西斯戰略,決定首先集中力量擊敗德國,在亞洲、太平洋戰場對日本採取防御戰略。但“先歐后亞”並非“保歐棄亞”,亞洲、太平洋戰場的局勢穩定,是奪取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基本前提。中國戰場因此牽動全局,既是抗擊日本侵略擴張的主要戰場,也是實現盟國總體戰略的重要一環。中國戰局的起伏波瀾直接影響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進程。如果中國抗戰失利,將意味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在東方戰場的失敗,戰爭的歷史將被徹底改寫。毛澤東同志曾經精辟地指出:“偉大的中國抗戰,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進程和結局,徹底打破了日本的侵略擴張計劃,有效保障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的戰略順利實施。中國堅持全民族抗戰路線和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充分利用本土防御的優勢,在持久抗戰中逐步實現戰爭力量的強弱轉化。在正面戰場上,中國軍隊節節抗擊,英勇作戰,實施了一系列大規模的戰役行動,遏制了日軍的進攻勢頭。在敵后戰場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等抗日武裝,放手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將日本佔領區變成了對日作戰的第二戰場,逐步成為堅持抗戰、持久抗戰的主力軍。正面戰場與敵后戰場相互配合,構成了對日軍的前后夾擊戰略態勢。侵華日軍完全陷入了中國全民族抗戰的汪洋大海之中,即使太平洋戰場或其他戰場戰事危急,也無法調動陸軍主力師團進行支援。

  1943年夏秋之交,中國抗戰度過了最為艱難的相持階段,轉入了戰略反攻。隨著作戰力量的增強,中國軍民給日軍以越來越沉重的打擊。至1945年春,戰勝日本法西斯已指日可待。1945年8月,蘇聯出兵中國東北,美軍逼近日本本土,並投擲原子彈,進一步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亡。在中國軍民和盟軍的共同打擊下,日本被迫宣布無條件投降。此時,共有200萬左右日軍部署在中國,其中向中國軍隊投降的部隊達128萬多人。中國的抗戰不但纏住了日軍的主要作戰力量,而且與盟軍協同作戰,最終徹底打敗了日本法西斯。

  中國不但是抗擊法西斯侵略的主要力量,而且也是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1942年元旦,中國與美英蘇等26個國家共同簽署了《聯合國家宣言》,其后法國等21國陸續加入,宣布:將盡其兵力和資源,打擊共同的敵人,不與任何敵人單獨媾和。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最終形成。在戰爭中后期,中國戰區是盟軍在亞洲大陸最大的戰區,中國與美國、英國、蘇聯成為了戰時統領反法西斯力量的四大國,與盟國展開了范圍廣泛的戰略合作。戰爭后期,中國參與聯合國的創建,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建立戰后世界新秩序發揮了重大作用。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奪取勝利的進程中,地位至關重要,作用舉足輕重,貢獻非常巨大。中國以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抗戰,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從而徹底擺脫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奠定了大國地位,獲得了應有的尊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不但是最早進行反法西斯戰爭的國家,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持續時間最長、付出代價最大的國家。中國抗戰決定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在東方戰場的進程,中國戰場是世界大戰在東方的主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不僅對日本法西斯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而且對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后勝利、維護世界正義、推進人類進步事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歷史將永遠銘記中國人民付出的巨大犧牲、建立的偉大功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28日 08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